打造衡量气象发展的“晴雨表” ——专家解读中国气象发展指数

发布时间: 2017-11-20 10:15    【字号:  
    ■2011年以来,我国气象事业显示出良好的快速发展态势,气象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效益不断显现、发展环境支撑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中国气象发展指数为163.25,较2015年增长11.18%。

    ■该指数更关注气象工作的社会职能作用和影响力,也更具国际视野,以更开放的姿态向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良好形象。 

    ■中国气象发展指数的编制是对气象数据综合开发应用的有益探索,将为天气指数保险以及相关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气象发展指数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于9月26日在京发布,全面客观评估了我国气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何要在此时推出该指数?它有什么特点?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展现我国气象发展持续向好态势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等问题日渐突出,气象已成为当今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天基、空基和地基相结合的现代化大气综合观测系统,基本组成了由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灾害预警等构成的气象服务体系。气象服务的经济社会效益日益突出、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气象发展指数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在大数据时代,需要以指数量化的形式,监测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记录从气象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历史进程。”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表示。 

    该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制,构建了以发展环境支撑为基底、以发展质量为核心、以发展效益为外围辐射贡献力的气象服务发展评价模型,多层次、多角度综合分析和研究中国气象发展的总体水平、能力和效益。 

    据参与指数研发的专家团队介绍,该指数包含7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和36个三级指标。一级指标主要从治理保障、经济影响、民生服务、生态服务、监测预报、创新驱动、环境支撑等7个维度表征我国气象发展的内在规律。评价结果显示,2011年以来,我国气象事业显示出良好的快速发展态势,气象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效益不断显现,发展环境支撑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中国气象发展指数为163.25,较2015年增长11.18%。 

    为气象行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南 

    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志强指出,中国气象发展指数的发布,有利于向社会各界展示气象服务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价值贡献,向国内外展现中国气象发展的服务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对气象服务的新理解和新认知。 

      “这一指数不只是对目前气象事业的发展作一个评价,更多是对未来发展形成指南。”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洪广表示,编制气象发展指数,一方面是要用历史和现实的眼光来看待气象发展的阶段特征,另一方面是要用第三方眼光来看待气象服务职能和地位,并发挥衡量气象发展的 “风向标”“晴雨表”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前中国气象局曾编制过气象发展类指数,但更多是面向气象专业人士。此次发布的指数更适合社会大众了解我国气象发展的进程,较之以往,更关注气象工作的社会职能作用和影响力,也更具国际视野,以更开放的姿态向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良好形象。 

    张洪广表示,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希望继续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合作完善该指数,并进一步对世界主要国家的气象发展水平开展客观评估。“这将有利于我国发现和发挥气象比较优势,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从而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 

    加速我国气象经济发展进程 

    德尔菲气象定律指出,企业在气象预测方面投入1元,可得到98元的经济效益。据评估,我国的气象投入产出比可达1∶69,气象经济发展前景可期。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气象发展指数的推出将加速气象经济发展进程。 

    在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曙卫看来,中国气象发展指数的编制是对气象数据综合开发应用的有益探索,将为天气指数保险以及相关金融衍生品的开发奠定坚实基础。 

    我国是世界上气象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天气风险对国民经济影响巨大。也正因此,以气象指数保险为代表的风险转移产品正日益成为重要的天气风险管理金融工具。据石曙卫介绍,该集团近年来加大在金融保险领域的布局,已推出多款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服务于农业、能源和旅游行业,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我们希望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加强合作,以气象指数保险的推广为突破口,与保险行业和各行业客户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开发与天气指数相关的金融衍生产品,充分发挥对气候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的推动作用。”石曙卫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