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理重点 亮思路 晒举措

福建省气象局召开重点工作汇报会暨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4-02-29 10:23    【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28日,福建省气象局组织召开重点工作汇报会暨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落实2024年福建省两会,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气象局《关于支持气象服务保障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若干举措》等文件要求,十个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汇报重点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并就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讨。

——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全链条责任机制

——对标对表中国气象局年度目标任务,明确省局年度重点任务及时间进度,突出考核实物工作量

——全力服务保障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中国气象局7条措施落地见效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3+8”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把先行机会变成领先优势

——实施气象“强基增效”行动计划,提升基层气象台站发展质量和效益

——谋划好第七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气象主题论坛、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等重要活动

——有序推进增发国债“福建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和省智慧气象保障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对接省部合作项目落实落地

——持续推进气象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工作,指导市局在人工影响天气、气象探测设施等方面的“小切口”“小快灵”立法

……

与会者谋思路、话举措、谈合作,局领导就分管领域提出具体指导性意见,深化拓展“三争”行动在内容上更加聚焦年度中心,在机制上更加突出常态长效,在工作上更加注重统筹联动,全力推动深化拓展“三争”行动走深走实,推动全年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第五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十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五周年、关于省局二级基地建设重要讲话二十五周年,做好福建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会议强调,深刻认识深化拓展“三争”行动的重大意义,把深化拓展“三争”行动作为贯穿全年气象工作的一条主线抓紧抓实抓好,持续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对标复盘、奋起再进,以争优争先争效的实际行动,压实责任、奋力拼搏,全力推动气象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为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贡献更多气象力量。

会议就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暨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提出要求。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把讲政治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谋划事业、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把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领悟透彻、落实到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体现到具体岗位职责上,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成效。

二要抓重点带全局,推动福建气象工作整体提升。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基础上,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三要持续强化“严真细实快”要求,真抓实干抓落实。各处室对工作方向明确,但仍要细化实化各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把每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做到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评比、可评估、可督查,以更实作风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四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

会议还就做好全国两会气象保障、近期阴雨天气过程以及汛期气象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肖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