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气象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4-10 10:02来源:字体显示:   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的实施意见》(漳政办〔2019100号)精神,完善市场秩序监管方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工作实际情况,制订“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气象局有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助力漳州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1.对雷电灾害防御活动的执法检查;

2.防雷检测资质单位是否依法依规开展防雷检测。

(二)随机抽查对象

1.防雷安全监管对象;

2.对漳州行政区域内开展防雷技术服务的机构。

(三)随机抽查方式

通过“福建省气象部门社会管理综合平台”进行抽查。

1.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方式的结合。一是对所有监管对象采取不定向方式抽查,通过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二是对被气象部门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的名录或被投诉、举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实行定向检查。

对随机抽查确定的检查对象,气象部门可以直接下去检查,也可要求其先行自查,再组织重点检查,或自查与重点检查同时进行。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一是各县市区局气象执法检查人员少于2人的,由各单位提出需求,市局执法支队协助开展“双随机抽查”;二是各县市区局气象执法检查人员多于2人的,通过随机方式从各单位气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选定执法人员,被抽取的执法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执法人员。选派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执法检查人员可以包括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其他人员和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等。

(四)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每年实施细则抽查频次1-2次,每次抽查比例不低于总量的15%,全年抽查总比例不低于市场总量的30%,具体比例由年度抽查计划确定。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当地方政府、安委会或上级气象主管机构有检查覆盖面的要求时,按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机构的要求做好检查。

(五)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按照“谁登记、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执法检查结束后及时在福建省“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平台录入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强大震慑,使守法企业一路畅通,违法企业处处受阻,增强企业守法自觉性。

(六)随机抽查工作的流程

1.随机抽查的准备。随机抽查前,应按照随机原则组建随机抽查检查组和确定随机抽查对象,明确随机抽查时间、检查内容(参照年度气象社会管理方案相应附表)等事项。

2.开展随机抽查。随机抽查检查组人员到达被检单位,相关证件,表明身份,对照检查内容开展逐项检查。填写相关《检查表》,做好随机抽查检查情况记录和相关证据的收集、保存。

3.情况反馈。对于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告知,并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根据存在问题的轻重程度可以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于在检查活动中涉及欺骗、贿赂、隐瞒、抵制等行为,可以通报行业主管单位和当地政府安委会,并及时查处违法行为。

4.督促改正。督促被检查单位落实整改工作。根据要求开展复查,填写《随机抽查复查表》。对拒不改正的,可以通报执法机构,并依法处理。

5.总结通报。随机抽查检查组应及时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报告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在10个工作日内通报随机抽查工作报告,并抄送地方安委会、应急管理局、行业主管单位和上级气象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

6.档案整理。对检查有关的资料和证据进行整理,形成独立卷宗,按规定进行归档管理

三、工作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考核,确保此项工作干出成效。

2.要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气象市场秩序监管职责,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要注重宣传培训。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