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绿果子,“枣”来好产业

发布时间: 2024-01-05 14:56    【字号:  

2023年年底,走进福建省长泰区陈巷镇雪美农场温室大棚,放眼望去,一大片青枣果树绿意盎然,鸽子蛋大小的小果子侧枝斜生,青翠欲滴。

“在过两个月,青枣就要上市了,现在是最易受冻的果实膨大期,要抓紧做好加固设施、增加覆膜等增温保暖准备;要加强田间青枣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确保大棚青枣稳产越冬。”低温寒潮即将来临,长泰区气象局农业气象科技人员纷纷下沉到田间地头,发放农业气象服务专报,现场指导农户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

“我们根据区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报,及时对青枣期进行积温管控,使所产的青枣个大、汁多、清脆、味甜,实现青枣错峰上市、分批采摘,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长泰区陈巷镇雪美农场负责人杨跃成说。陈巷镇辖区内拥有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这里种植着从台湾引进的高优品种青枣面积约1500亩。青枣不仅成为了长泰区特色农产品,还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拳头农产品。

水果生长,气候是关键。从台湾引进的高优品种青枣在种植过程中如何避免“水土不服”?怎样提高产量和品质?这背后藏着怎样的气候密码呢?

精准天气预报为种植户适时开展农事活动提供帮助,助其实现增产节本、提质增效。

长泰区气象局为青枣产业提供的服务保障,远不止单一的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更是像呵护“孩子”一样,提供“妈妈式”气象服务。近年来,长泰区气象局积极探索气象赋能特色农业发展新模式,组建气象为农服务团队,依托为农服务示范点建设,在陈巷镇雪美农场建设农田小气候观测站、智慧气象农业服务平台、农气宝等现代化设施,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园区内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土壤墒情等信息,为开展智慧农业直通式气象服务提供了科学的原始数据,并将园区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等信息服务直通种植大户,辐射周边农户。

据长泰区气象局局长罗淑英介绍,长泰青枣在各生长期内可能遇到的气象灾害主要有干旱、高温、寒潮、大风、暴雨等,如何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帮助农户增产增收,他们考虑的问题。

近年来,长泰区气象局联合省市气象局在雪美农场建立热带水果气象实验、技术推广示范与服务基地,开展农业气象指标、气候品质认证、大数据应用等研究,建立青枣特色果树寒冻害指标及监测模型、青枣气候品质认证模型,制定《青枣品质等级划分与气候品质评价指数》。连续两年为陈巷镇青枣颁发“气候优质农产品证书”、贴标14万溯源二维码。它就像农产品的“身份证”,品质的好坏,消费者一眼就能看明白,有效提升品牌效应,推动农产品不仅“种得好”“产得好”,还要“卖得好”。通过气候品质认证,促进青枣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达到最高经济效益。经效益评估,2023年长泰区青枣总收入比2021年总收入增收3880万元,有效推动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提升经济效益,助力长泰乡村振兴。

说起气象服务,杨跃成深有感触“我过去二十几年种植都是靠经验,如今靠着精细的农业气象服务,我也能够科学种田了,得比以往都多,我家的生活也像脆甜多汁的青枣一样,越过越甜!”(漳州市长泰区气象局  撰稿:汤宝秀 刘美  审核:罗淑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