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特色气象服务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布时间: 2023-12-12 09:13    【字号:  

近日,在云霄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平乡棪树村,一片吊着粉色标签的枇杷树特别引人注目。原来这是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品种枇杷试验基地,新种的100多棵红五星、大五星、晚五星、洞庭、大红袍、白沙、 蒙自、砂糖无核,香妃、贵妃、三月白、早白钟3号、早白钟8号、白雪早、早白香、白梨等16种枇杷苗,占地6亩,是漳州市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试验田,省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将在这里开展新品种枇杷的气候适应性研究,为枇杷产业布局、种植结构调整、新品种引进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

据悉,为加快推进福建省特色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漳州气象局成立以科技特派员为载体的特色气象服务中心,制定下发《漳州市农业特色气象服务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近年来,漳州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不断深化合作,逐步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在农业气象观测站建设、农业气象指标建立、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新品种引种、特色农产品天气指数保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大量经验,为漳州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此次新品种引种行动是继云霄“早钟6号”枇杷品质认证行动之后的又一项创新,也是强化气候资源、气候品牌在现代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应用一项新举措。

接下来,漳州市农业特色气象服务中心将立足于服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科技引领,加强机制创新,精准施策,推动农业气候、品质区划融入地方农业生产规划,以政策引导市场,强化农业生产对气候资源优势的利用,实现气象服务农业“趋利”作用的发挥,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保障。(撰稿:郑尔妮 图片:庄维山 魏丽婷 审核:廖燕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