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与“海葵”赛跑 腾出有效库容

发布时间: 2023-09-06 11:29    【字号:  

“过程雨量200至400毫米,局部超过600毫米,雨强每小时70至100毫米……”强降水让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气象局局长陈登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立即启动定向“叫应”服务,向县领导及有关部门汇报:“此次台风雨量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加上前期受台风‘苏拉’影响,两次降水落区叠加,将带来严重影响。”

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庆新表示:“幸好提前接到县气象局的预警信息,争取了提前泄洪腾库时间,让我们能及时做好防范应对,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据悉,近期受台风“苏拉”影响,全县水库均处于满库泄洪状态,其中石过陂水库库容水位更是超过了警戒线,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会造成水库溢洪,甚至可能出现崩坝。县水利局根据气象局的预测,果断采取泄洪、排涝除险等措施,至9月5日9时,全县30多座水库已泄洪1200万立方米,其中石过陂水库泄洪500多万立方米,为台风“海葵”带来的强降水腾出有效库容。

9月3日22时,随着漳浦县气象局预警信息发布,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暴雨二级应急响应,全县防抗台风工作全面开展。县住建局开展市政道路、重点排涝通道全面巡查,全县113个工地停工并撤离人员186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要求6个A级景区、3个公共文化场馆、8个重点文保单位全部关闭;县水利局调度67座小型水库进行涵洞放水,为台风腾库容;全县522艘渔船全部进港,872名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

随着台风影响的增强,漳浦县气象局加强与防汛办、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沟通联动。县气象局研发的“漳浦气象灾害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也发挥作用,实时回传乡镇自动站数据;工作人员可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巡查各乡镇河道水位上涨的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虽然台风“海葵”已减弱成热带低压,但其西行缓慢,后部的南风回流仍然会给漳浦带来强降水,服务保障仍在继续。(撰稿:陈英俊 刘美 审核:杨珂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