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临前,漳州市气象局的科技特派员们很忙

发布时间: 2023-07-27 09:50    【字号: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正向福建沿海逼近,将给漳州带来严重风雨影响。7月26日,台风尚未上岸,漳州市气象局的科技特派员们就绷紧了神经。一大早,她们就前往枇杷、蜜柚、水稻、咖啡园等多个农业基地开展现场服务。

“我们收到气象局科技特派员发布的台风防御指南后,立即采取措施对枇杷树进行加固。”和平乡棪树村支委吴素华感激地说。目前枇杷处于夏梢生长期,雨水过多,对后期花芽分化会有不利影响。在此次台风来临前,省级科技特派员廖燕珍带领团队成员前往棪树村,现场指导果农加固果树,清理枇杷干枯树枝,疏通沟渠。云霄县是“中国枇杷之乡”,枇杷是该县农业支柱产业,该县和平乡棪树村种植枇杷超1500亩,全村枇杷相关产业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枇杷这个“金丸子”成功带动全村脱贫致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漳州市气象局成立枇杷气象服务团队全方位服务该村枇杷产业。

蜜柚是平和县的特产,全县有90%的农业人口从事涉柚产业,农户收入80%依靠蜜柚产业。当下蜜柚正值壮果期,再过20多天,蜜柚就要上市了,此时台风来袭,极可能将满挂柚果的枝条刮断,或将枝头的柚果刮落,从而造成损失漳州气象局省级科技特派员廖燕珍顶着烈日深入平和安厚镇津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100亩蜜柚种植基地,指导基地抓紧时间对蜜柚果树进行加固,争取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津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除种植蜜柚外,还承包了100亩水稻,当前水稻正处于收获关键期,廖燕珍建议基地把握好台风来临前的晴天有利时机,加快水稻抢收保收,对于尚未成熟的水稻,在附近加强清沟排水,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一般说来,水稻受淹三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如果受淹时间太长或者台风后马上出现大太阳,就有可能产生植株腐烂、病虫害高发等情况。”廖燕珍说

“在天灾面前,人类很渺小。我们就要与时间赛跑,实现气象趋利避害。”漳州市气象局省级科技特派员林荣惠的忙碌,早在台风生成之初就开始了。南靖县闽台企业南坑咖啡园是她对口的科技特派员基地,也是漳州市气象部门服务台企深化融合发展的示范点。林荣惠对咖啡种植颇有研究,对于防汛防台风,她相当有经验。咖啡为浅根系植物,不耐强风,台风对咖啡生长发育不利。7-8月正处于果实生长期,大风容易使幼果脱落,易造成咖啡断枝树倒,大风常伴随强降水,易形成洪涝灾害咖啡根部长期积水,将会造成根部腐烂,并导致减产或死亡。“在林荣惠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我们提前对咖啡树采取了加固防风措施,也提前疏通沟渠”南坑咖啡园总经理刘晨静说。

使命在肩,勇毅前行。每次高影响天气过程来临,漳州市气象局的科技特派员们总是奋战在一线,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漳州局刘美、廖燕珍、卢达鹏、李文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