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走进科普教育基地,探索气象奥秘

发布时间: 2023-10-30 08:06    【字号:  

日前,长泰区第一中学10余名师生走进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长泰区气象局结合本地气候特点,为师生准备一场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气象科普“盛宴”。

“雨量是用什么测量的呢?”学生们带着疑问,跟随气象科普志愿者的脚步来到气象自动站,认真聆听科普志愿者讲解百叶箱、翻斗雨量计、风向风速等观测仪器及其工作原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见学生们一边听讲解,一边快速地在本子上记录。

在气象科普馆,师生被“电闪雷鸣”“雨的形成”“雨量筒”“人工增雨”科普模拟仪器及墙壁上的“什么是台风”“台风命名”“看天识天气”“大气层分层”及“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科普知识深深地吸引着,大家一边听讲解一边动手操作,体验了科学的乐趣与奥妙,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探索的热情。

在预报会商室,科普志愿者将观测场上传感器的数据生成原理及如何传输、分析与制作天气预报、预报成果以及气象灾害的防灾减灾防御知识进行了一堂专业的气象科普知识讲解,让师生们了解到预报预测(预警)的精准化和气象服务的专业化,感受到科技气象的魅力。最后,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福建“知天气”APP4.0,并引导老师下载安装注册。

学生们参观学习结束后,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气象知识的理解,希望有机会多参加这样的参观学习活动。长泰第一中学的黄老师说:“学生们对气象科学知识很感兴趣,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让学校的学生都能到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来参观学习,拓宽学生学习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探索的热情。”(长泰区气象局  撰稿:汤宝秀  审核:连小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