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争当小小气象员 气象科普润童心

发布时间: 2023-08-29 15:21    【字号:  

    近日,来自小未来中英亲子图书馆的小朋友们做客漳州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信息处理中心,开展“带着绘本去旅行——我是小小气象员”科普研学活动。

漳州气象科普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先后参观了地面气象观测站、气象影视中心和预警中心。在地面观测站中,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各个气象仪器的原理和作用。在气象影视中心,小朋友们在聆听了气象节目主持人的介绍后,争相化身“小小气象主播”,体验天气播报。在预警中心,图书馆的老师们表演了闽南话本剧《天黑黑要落雨》,气象志愿者通过“气象科普讲堂”、有奖问答、气象科普小实验、手工DIY等形式让小朋友们爱上科学,爱上气象。最后志愿者和老师们向小朋友们颁发了“小小气象员”证书,并合影留念。通过“沉浸式”体验,小朋友们在学中玩、玩中学,了解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和录制流程,掌握了各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知识,增强了气象灾害风险防御意识和能力。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漳州市气象局、漳州市气象学会、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气象防灾减灾主题系列科普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后相关的气象科普研学活动将会持续开展,助力气象科学知识传播,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撰稿:庄炀 审核:李育慧 刘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