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厦门、龙岩三地联合成立九龙江流域气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15 10:34    【字号:  

 近日,漳州市气象局、厦门市气象局、龙岩市气象局联合成立九龙江流域气象中心,旨在对标九龙江流域防汛抗旱、水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内河航运等方面的需求,推进流域气象保障高质量发展。

 据悉,九龙江流域位于福建省西南部,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漳州市境内最大的河流。九龙江流域北部及西北部与闽江水系上游支流沙溪相接,西邻龙岩汀江流域,由干流北溪和支流西溪、南溪汇合,过漳州在厦门港对岸注入台湾海峡。健全以流域为单元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提升九龙江流域气象服务能力,对漳州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福祉至关重要。

 据了解,推进九龙江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气象保障现代化滨海城市、富美新漳州建设的必然要求。下一步,九龙江流域气象中心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细化各项业务服务流程及多部门、跨区域的应急联动机制;打破行业、区域数据孤岛,与水利、海事、交通等部门,联合沿江各地气象部门,探索建立气象与水文、航运等行业融合数据,逐步打造流域气象服务产品智能生产、服务的基础支撑体系,依靠协同创新为高水平流域气象服务提供保障。(漳州市局业务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