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科技“抢春”不负农时 ——福建省气象局开展春耕春播精细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3-10 08:56    【字号: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进入惊蛰节气后,我省大部分地区进入了春耕季节,” 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丽容介绍道,“这个阶段播种的主要作物有早稻、花生、玉米、大豆、喜温类蔬菜等,同时也是果树定植和植树造林的重要季节。” 眼下,农户们正抢抓农时、铆足干劲,在田间地头加紧播种,处处呈现出一派春耕繁忙的景象。

虽然距离插秧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在福建省粮食产能示范区——漳浦县官浔镇康庄村的温室大棚里,水稻的播种育秧工作已经开始。当地农户告诉记者,在大棚里的育秧同样需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棚外气温较低时,要把大棚四周密封好,确保棚内温度在秧苗适合生长的25℃左右;反之要适当通风,不能让棚内温度超过秧苗的耐受程度。

据了解,为科学研判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自然灾害的时空分布,漳浦县气象局不仅在官浔镇区布设了自动气象站,还在示范区内布设了可实现空气温度、相对湿度、降雨量、光照等要素监测的农田小气候站。

“农田小气候的观测对小气候改良十分有益”,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洪彬艺表示,“农技人员可以根据小气候变化,指导农户在地面覆盖塑料薄膜、设立风障、建立农田防护林、使用土面增温剂等等,做到及时防护,减少经济损失。”

随着天气逐步回暖,漳浦县佛昙镇百香果基地也迎来了最佳栽种期。当地果农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栽种管护,力争今年丰产丰收。

漳浦果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开发告诉记者:“百香果是热带水果,非常怕冷,受冻害后叶片、芽片就会萎缩,像是被开水烫过一样。”好在如今果农可以通过气象部门提供的知天气APP,以及“百香果气象服务群”里提供的农业气象信息掌握最新天气状况。“根据天气预报,我们避开2月21-22日、25-27日这两次冷空气过程,顺利安排果苗进场。趁着这两天转暖,我们赶紧开始在棚外进行果苗定植。”

漳州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施宗强就是“百香果气象服务群”里的气象专家之一,也是杨开发的“老熟人”。在观察农场里作物的生产状况之后,施宗强再三嘱托不要因为气温回升就放松警惕。“3月份漳州总体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适合百香果生长。”施宗强说,“近期降水不多,水分管理非常重要。现在是百香果定植阶段,浇足定根水,盖好防草布,防草保湿,后期管理也需要及时浇水。”

据了解,倒春寒、连阴雨(寡照)、春旱、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都会对福建省春耕春播工作造成不利影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省气象局积极做好春耕备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制定了2023年《福建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方案》;组织农业气象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春播气象服务;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为农民提供未来7天逐日、7天综合早稻春播适宜等级预报和相应农事建议;针对倒春寒、连阴雨、春旱、大风冰雹等主要气象灾害,建立分灾种、精细化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指标,提前3天至1周发布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以及防灾减灾对策建议,并根据不同气象灾害,分析其对不同农作物生产的影响情况,指导农友做好防御工作。

此外,福建省气象部门还将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春播提供气象保障;针对春季果苗定植、春茶采摘、蔬菜播种等农事活动,依托国家级热带水果气象服务中心和省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开展分作物种类、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 图片: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