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与暴雨鏖战的30个昼夜——福建省气象台全力应对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水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6-22 10:30    【字号:  

雨!暴雨!大暴雨!5月下旬以来,一场历史罕见的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袭击福建,瓢泼大雨灌注在八闽大地上,多地累计降水量突破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纪录,部分河道水位超警戒,库泄洪下游城区受淹告急,地质灾害频发,城市内涝严重……

疾风知劲草,风雨显担当!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有这样一群“逆行者”,越是疾风骤雨,越是冲锋在前,全过程递进式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与“天公”过招,和时间赛跑。他们,就是福建省气象台的工作者们。

在福建省气象预报中心大厅里,总能见到副台长刘铭忙碌的身影。自从应急启动以来,他就像被上了发条的时钟一般,24小时连轴转动:时刻紧盯雷达回波、卫星云图,关注实时天气状况,对决策服务产品进行把关审核;参加每天全国天气会商、省市天气会商以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线会商,有时还要到现场进行汇报……

今年由于台长在外挂职,刘铭挑起重任,全面主持气象台工作。“以前我的工作更偏向技术,而现在要从决策层面出发,根据天气动态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和建议政府部门应对灾害性天气的防范重点,对天气变化进行科学、详尽的解读。”尽管角色转变给他带来了一些压力,但是他依然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挑起省气象台的业务“大梁”。自5月23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以来,睡觉对于刘铭来说成为了一种奢侈。但他却表示,这不过都是分内的工作,只是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一有情况,在省台会商室内总能看到刘台的身影,作为省台决策服务材料发出的最后一关,刘台就是台里的‘定海神针’。”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珊感慨道,“大家都觉得‘压力山大’。作为首席,如何订正模式预报,每一份降水趋势、强度、落区和时段等预报结论和服务技术把关,预报对错的实时检验,白加黑坚守岗位,是极端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对我们的考验。”

今年,省气象台有2名首席预报员外出挂职交流,压在其他4名首席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双首席甚至三首席值班、48小时连续值班是他们应急中的常态。深夜守班,凌晨准备材料,主持全省会商,技术把关各种材料,连续参加全国会商发言的天数创历史记录……首席预报员们一直忙碌着,但是忙中有序、忙而不乱。高珊说:“感恩能在这样的首席团队,大家相互扶持,共同面对。潘宁首席和吴启树首席虽然身体瘦弱,却蕴含着大能量;林金淦首席号称‘身体最棒的首席’,一直毫不吝惜地冲锋在前;而作为‘高手’,哈哈哈,我自然也不能落后”。

整个气象台最“热闹”的地方就在决策服务岗,领导专家们常常来到这里分析天气、研讨结论,确保决策材料万无一失。“压力确实很大,但是一想到我们的工作对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意义,这份压力就转化为了动力。”预报员韩美说。除了实时跟进天气变化,决策岗还需要与各岗位沟通协作,为政府部门的指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从这里发出的每一份决策材料,都是各级政府部门决策部署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重任在肩,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保证决策材料的准确度,预报员们时刻紧绷“作战之弦”,及时准备材料、实时更新数据,谨慎校对后第一时间材料发送给决策用户。哪些地方有降水、雨量多大、未来天气趋势及防范重点,通过这份材料均一目了然。尽管长时间的应急、频繁的会商已经让预报员们倍感疲倦,但是只要天气过程不结束,他们就依然在坚守。

6月14日清晨,值完夜班的短时临近预报岗的预报员叶韫盛感觉走路的脚步有些发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三明市的强降水彻夜未歇,加上上游水库泄洪,沙溪水位上涨明显,市区多处发生内涝。防汛抢险形势严峻!为了给水利、交通等各部门提供准确有力的决策支撑,叶韫盛和同事们从14日凌晨开始针对三明地区逐小时发布天气预报,对未来2小时的天气状况进行滚动预报。“每小时都要出材料,我们熬了个通宵。”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叶韫盛也感觉有些吃不消。同样在硬撑的,还有已经感冒多日的监测预警室主任黄铃光。他一声不吭,专注地盯着雷达回波图的变化,桌上的一杯维生素C溶液,伴着他度过一个又一个应急值守的日夜。

观云测雨践使命,焚膏继晷护安澜。直到6月21日应急解除,福建省气象台已经与持续性降雨过程鏖战了30个日夜,创下应急响应持续时间最长的历史纪录。当久违的阳光重回八闽,奋战多日的气象工作者们终于舒了一口气。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加强天气预测预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迎战天气形势更加严峻的“台风季”。(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福建省气象台 岳辉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