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气象部门两项成果分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4-04-12 16:34    【字号:  

4月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省气象局申报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天气预报关键技术及应用》《海峡西岸强对流形成机理与监测预报技术及应用》分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天气预报关键技术及应用》,通过海量观测数据和数值模式资料,历时20年研究和攻关,建立了包括理论、技术、产品和应用四个方面智能天气预报业务体系,取得四方面重要突破:系统揭示了东南沿海地区独特地形下强降水的发生发展机制,创建了适用于东南沿海地区独特地形的降水预报技术方法,组建了多种方法有机融合的气温预报关键技术方法,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无缝隙天气预报预警系统。评审专家组认为,成果在全国智能天气预报业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海峡西岸强对流形成机理与监测预报技术及应用》,针对海峡西岸复杂地形和下垫面条件下,强对流天气形成机制认识不深入、强对流系统自动化监测预警预报关键技术缺乏等问题,围绕防灾减灾需求,历经6年科技攻关取得四项创新成果:创造性构建了台风环流内台湾地形下游效应在海峡西岸强对流形成中作用的物理图像,研发了海峡西岸强对流物理概念模型与监测识别预警指标体系,发展了海峡西岸强对流自动化识别、追踪和监测预警新技术,率先发展了雷达风场反演新技术。评审专家组认为,项目在台湾地形下游效应和雷达三维风场反演技术上作用突出。(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马清 岳辉英 林敏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