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局召开推进基层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4-10 17:02    【字号:  

4月9日,福建省气象局在榕召开推进基层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全面推进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玲参加会议。

冯玲对推进基层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重要意义。时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气象工作重要要求,在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抢占先机,运用好“9119”工作法,强化实物工作量,在行动上、具体举措上见实效。二要聚焦主责主业,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分析研判汛期气象防灾减灾面临的新形势,发扬越是艰险越要往前冲的斗争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三要注重学用转化,努力锻造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硬实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县局要学深用好上级指导产品,积极发展适应本地需求的应用技术;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现状,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四要聚焦重点领域,快速提升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软实力”。要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防灾减灾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全链条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开拓思路,因地制宜开展个性化、差异化气象服务,着力提升基层公众气象服务水平。五要加强统筹谋划,凝心聚力推进基层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各处室要积极推动各方面政策、资金、项目、科技、人才资源向基层倾斜,为推进基层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六要强化市局对县(区)局的指导。市局要加强对县(区)局工作的调度、指导和监督,发挥上传下达作用,对检查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抓实抓好基层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工作。

会议上,科技与预报处介绍了《福建省气象部门“强基增效”行动方案(2024-2026年)》。各市县气象局负责人聚焦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实现“三个高水平”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实现“三个高质效”的思路举措,以及市县事业单位改革思路等进行了交流发言。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德辉,省气象局总工程师、二级巡视员官秀珠作讲话。

省局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计财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高质量发展办有关人员,福州、罗源、翔安、云霄、长泰、泉州、安溪、三明、延平、龙岩、宁德市(县)气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