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专家走进直播间 解读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和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4-03-26 08:55    【字号:  

3月21日,福建省气象局3位专家做客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全媒体直播间,权威解读今年新修订的《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建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科普气象防灾减灾相关知识

今年1月1日,《办法》正式施行,对促进福建依法科学防御气象灾害、避免和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实现福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据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陈嬴禧介绍,《办法》主要修订内容体现在五个方面: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调整细化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度、突出细化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措施、有力促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最后一公里的传播、明确建立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制度等。

其中,修订后的《办法》要求县级以上政府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这对福建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年1月14日,《预案》印发实施,进一步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推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气象灾害防御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落实落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措施。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林卫华在节目中提到,修订后的《预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健全了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明确了职责分工,优化了预警等级和标准。充分考虑分灾种、分类别防御实际需要,明确各成员单位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种类的应急处置职责分工。

值得注意的是,在《办法》和《预案》中,都强调了要进一步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林卫华表示,近年来福建省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将进一步迈向“更广、更快、更准、更智能、更好用”的发展步伐,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将进一步向分灾种、分区域、分影响、分强度、分对象的精准靶向发布方向迈进,实现预警信息“发得出、送得到、叫得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幸毓提醒公众,面对灾害性天气,大家可以通过12379网站、闽政通、中国福建、“知天气”App、“福建气象”“福建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福建气象”“福建预警发布”新浪微博、“福建天气”“福建预警发布”抖音号、预警终端屏、商超屏等传播渠道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整场访谈互动热烈、反响良好,除在FM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学习强国、海博TV等平台直播外,还通过直播海峡、福建气象微博、1007官方微博等平台同步进行视频直播,全网直播观看量累积150万+。(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廖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