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局举办2024年世界气象日福建主场活动暨福建气象科普基地联盟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2024-03-23 16:49    【字号:  

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当日,福建省气象局联合省科学技术协会举办2024年世界气象日福建主场活动暨福建气象科普基地联盟启动仪式。省气象局、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科学院、民航福建空管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等200多名师生和公众代表参加活动。线上多平台互动,直播观看量超100万。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玲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部门责无旁贷。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正确领导下,省气象局积极落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建成了较为完备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持续增强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监测预警能力,联合十五个部门印发了《福建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不断提高全社会防范和抵御气候风险的能力。未来,省气象局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并肩前行,以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抓手,不断强化气候变化机理研究,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和早期预警,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作出更大积极贡献。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省气象学会理事长邓志在致辞中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领域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气象部门将积极与各部门联动,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科学利用气候资源的能力。活动现场,嘉宾们共同点亮福建气象科普基地联盟地图,颁发联盟护照。大学生志愿者们发出气候保护倡议。

据悉,福建气象科普基地联盟由省气象局集结32个获得厅局级以上授牌认定的气象科普基地联合组建,涵盖气象台站、科技场馆、校园、社区等多个类型,覆盖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该联盟将有效聚合福建省市县气象及相关科普资源,联合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志愿活动等丰富多元的行动。

现场不仅布设了气象、应急、海洋、民航等相关领域的科普展区,更是把省、市科技馆“请进来”,组织了“天气球”气象知识问答扭蛋机、“福天天”科普互动娃娃机、气象飞行棋等丰富有趣的科普游戏,寓教于乐,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互动参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姜宇杰感触地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敬畏自然,积极了解气象知识、关注气候变化,做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者和倡导者。”

除主场活动外,福建省气象局还开展了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牵手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续写“山海情”开展两地气候宣传推介,联合福建日报新福建创作短视频弘扬气象科学精神,联合福建交通应急广播推出气象法治宣传特别节目,参与“‘热辣滚烫’开学季、品气象科普盛宴”多省联合大型线上直播活动,并邀请福建知名网络媒体人士和抖音达人参观体验气象工作,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气象科普宣传。(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姚梦圆 图片:郑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