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新台风“海葵”生成!“苏拉”未来路径不确定性加大

发布时间: 2023-08-28 17:11    【字号:  

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来势汹汹、走位迷幻,针对最新情况,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金凎。

今天(28日)14时,“苏拉”中心位于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62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7.5度、东经124.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强台风级)。预计,“苏拉”将以每小时 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29 日开始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再次增强,逐渐向台湾岛南部沿海靠近,并将于 30 日夜间擦过或登陆台湾岛南部沿海,然后向福建中部到广东中部一带沿海靠近。

今天上午,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目前“海葵”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目前,台风9号“苏拉”、10号“达维”、11号“海葵”,三个台风凑了个三角形。

今天14时,台风“苏拉”和台风“海葵”相距1800公里左右,已经有了微弱的双台风效应。未来随着“海葵”速度的加快,两个台风之间的距离将缩短到1000公里以内,双台风效应更加明显。台风季两个台风同时发展的情况屡见不鲜,别看“双台”携手很甜蜜,气象专家介绍,其实双台风之间往往“爱恨交织”,两个台风都对水汽有大量需求,在总量恒定的情况下,相互争抢十分平常。所以“苏拉”在行进过程中要受到“海葵”制约,两个台风的未来发展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受其影响,29 日夜里,中部沿海海区和闽中、闽南渔场风力增大至 7~8 阵风9~10级。30 日,闽中、闽南渔场最大风力 8~9 级阵风 10~13 级,台浅渔场最大风力 10~13级阵风13~15 级;中南部沿海海区最大风力 8~9级阵风 10~13级。北部沿海海区和闽东渔场西部7~8级阵风9级。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29日夜里起,渔场和沿海风力将逐渐加大,相关区域航行或作业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影响区域,同时需做好滨海旅游和沿海养殖的安全管理工作,注意防范陆上强风对城乡基础设施和工程设施的危害。另外,受高空槽和“苏拉”外围影响,今明两天我省有分散性暴雨,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和局地强对流的不利影响。(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李冬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