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海峡灾害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3-03-27 08:17    【字号:  

322日至23日,中国气象局海峡灾害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以下简称“部重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福建省灾害天气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省重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平举办。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张志刚、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臧海佳、国防科技大学首席科学家费建芳和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出席会议,共同为部重室揭牌,宣布福建省气象局第三个省部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厦门市气象局局长张长安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专家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省科技厅等40余人现场见证部重室揭牌成立。

臧海佳指出,部重室依托福建省气象局与复旦大学联合共建,是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学科建设目标,加强海峡灾害天气形成机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组建海峡灾害天气创新团队,强化与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开展局校联合科技攻关,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同时提高部重室运行管理水平,将其打造集科技攻关、业务提升、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联动创新平台。


潘敖大代表福建省气象局向参会代表表达感谢,他表示,省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多措并举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实现三年获批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构建了“1314”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省气象局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关键技术攻关,持续完善“1314”体系建设,强化3个实验室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技创新、成果业务转化、人才培养、开放合作中的平台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科技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和人才协同发展,走出福建特色气象高质量发展道路,更好满足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部重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一汇线上参会并发表致辞,对部重室正式落户福建表示祝贺,肯定了省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希望实验室能发挥更大作用,在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为部重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同时也聘请其作为福建省学会专家智库的专家。部重室科学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王桂华现场作报告。会议还审议了省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省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方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闵锦忠等省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厦门市海峡气象开放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围绕省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发展方向、工作计划、科研成果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实地到武夷山强对流天气外场科学试验场指导。


福建位于台湾海峡西侧,受台湾海峡及其沿岸地形共同作用,海峡灾害天气形成机理复杂。部重室于202211月获批成立,致力于海峡及其周边地区台风、暴雨、强对流、大雾等灾害天气的形成机理和预报技术研究,提升海峡区域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陈献朝 预报处 省重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