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创新监督机制 守护绿色政治“健康码” ——福建气象部门探索纪检监督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27    【字号:  

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乘风而起,在推进福建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以高质量监督护航气象高质量发展应时而生,顺势而行。

近年来,福建气象部门积极探索建立纪检监督体系,在切实履行监督专责上亮实招、出硬招、推新招,把好“政治体检”关,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1313”机制:凝聚监督合力

要建成系统化、立体化、全方位的纪检监督体系,必须在现有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那么,如何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未雨绸缪计先行。福建气象部门探索建立了直属机关纪委监督工作机制——“1313”机制,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为纪检监督工作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根据工作方案,省局直属机关纪委设立1个综合办公室,组建3个工作联系组,分别联系对应的直属单位,各个直属事业单位设立1个纪检监督组,建立工作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等3项制度。

强化督导,层层落实。省局党组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对直属单位纪检监督组实行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建立完善日常监督检查、联系沟通、请示报告等运行机制,各纪检监督组加强与对应工作联系组的交流沟通,及时向省局党组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报告工作情况。省局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确定议题,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研究讨论监督执纪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措施和建议,增强纪检监督协同性、有效性。

聚焦问题,靶向施策。“1313”机制下,省气象信息中心在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中增设监督组,并明确监督组从项目立项决策开始参与监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重大决策事项,未经监督组参与决策监督,则视为无效决策;省局机关服务中心加强对公车管理的监督排查,进一步规范车辆经费财务报销流程,严格经费报销的经办、审核、审批管理。

互学互鉴,共促提升。在各直属单位推进“1313”监督工作机制的过程中,单位间通过相互学习、观摩比较,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建立有效机制,全面梳理、规范完善各单位内控制度;开展班子决策监督,加强“三人决策”会议监督;强化项目建设监督,成立“项目监督小组”“技术专家组”等,加强对业务项目建设与政府采购全过程监督。

“一平台”监管:增强执纪效能

2020年以来,福州市气象局作为福建省气象局深化纪检监察工作的试点单位,创新开发全省气象部门首个市县联动式纪检监督工作平台——福州市气象部门纪检监察监督平台(以下简称“监督平台”)。

福州市气象局纪检监察办主任黄蓉介绍:“监督平台基于日常工作监督业务,建立了集填报、审批、反馈、监督为一体的规范化监管审批流程和反馈功能,并实现监督工作信息的公开化、可视化。”

如果说“1313”机制是一套科学化制度化的“体检流程规范”,那么监督平台就是基于各项体检清单,反映政治健康状况是否良好的“健康码”。

如同体检表中分门别类的体检项目,监督平台按照“1+X”监督框架,分设监督、执纪、问责三部分。重点搭建监督模块中的“党组(班子)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等三大模块,并细化至“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公务车辆管理”“整改落实情况”等19个小模块,明确体检要素、体检指标以及后续的诊疗方案,实现了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随时公示“健康状况”,各项信息一览无遗。

针对以往管理模式中存在的党内监督薄弱、专责监督力量不足、监督合力不强的问题,监督平台“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党组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的构架,实现人员、职能、职责统筹,专责、兼职统筹,市、县纪检干部队伍统筹,通过分片联系督导机制,做实做细对县级气象机构的日常监督,开创了“市覆盖县”纪检工作新局面,有效解决了同体监督太弱、异体监督太虚的问题。

实现全过程、无盲区、一体化“查体”的同时,大数据、信息化助力监督的能力也在彰显。无纸化工作流程留痕、电子监督工作档案自动留存,实现线上监督与线下管理的有机贯通,大大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率。监督平台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应用。

目前,“1313”监督工作机制与“市覆盖县”纪检监察监督平台已经充分融入到单位的日常工作中,与日常监督、廉政教育、落实整改、督查考核等融为一体,通过厘清机关纪委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提高能力水平,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愈加科学完善的“政治体检”充分达到了发现隐患、提前预防、及时诊治、增强免疫的能力和成效。一年多来,福建气象部门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各单位各项工作规范性明显提升,透明度明显提高,“正气充盈、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将一路护航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绿码”通行。(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廖玥、福州市气象局 王晓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