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福建省气象台勇于担当推进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发布时间: 2021-12-07 15:26    【字号:  

12月6日,福建省气象台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福建省防灾中心召开。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出席会议并强调,省气象台要持续在“早、准、快、广、实”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不断提高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勇于担当推进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总工程师官秀珠出席会议。

潘敖大首先代表省局党组向省气象台全体干部职工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省气象台建设、改革、发展的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70年来,省气象台始终以保障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为己任,实现了综合观测业务的自动化,建立了客观化、网格化、智能化的现代天气预报业务体系,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提前量、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在历次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预报服务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切实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着眼省气象台未来的发展,潘敖大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提升精准预报预警能力。二要紧紧抓住“预报为龙头”这个关键,努力先行先试,不断总结深化,拿出“硬”措施、“实”办法,发挥好先锋带头的作用。三要突出做好极端天气预报服务工作,深度挖掘高频次、细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价值,大力推动智能数字预报技术发展,研发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推动灾害性天气快速监测与识别。四要努力依托精准预报提升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能力,建立健全分灾种、分区、分时段、分强度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不断完善基于影响和风险的精准预报业务体系,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面向行业和公众发展基于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的智慧服务。

    

    座谈会上,省气象台退休专家、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业务一线成员、新进青年职员等齐聚一堂,结合工作实践,共忆气象来时路上的辉煌成就,共叙气象人秉承的初心使命,共话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大家纷纷表示,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面向新起点、新征程,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继续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实干奋力开创福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廖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