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云霄:气象部门做好“土特产”文章——小枇杷变身“黄金果”

发布时间: 2024-03-19 11:00    【字号:  

3月4日,在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的枇杷种植基地里,枇杷相继成熟进入采摘季。果农们正忙着采摘,他们轻轻地将枇杷摘下,解开套袋,一颗颗圆润饱满、色泽金黄的枇杷挂满枝头。“今年春节后天气好、气温高,枇杷成熟加速,气象局提醒3月上旬多大雾和阴雨天,这几天我们都在抓紧采摘成熟枇杷,去年雨水较少,枇杷甜度比较高,所以今年枇杷的价格也不错。”提到收成,正在忙碌的果农们难掩喜悦。

云霄素有“中国枇杷之乡”美誉,云霄枇杷更是有“福建报春第一果”之称。目前云霄枇杷种植面积达8万亩,其中和平乡有2.2万亩,年产值达2亿元,是全县最大的早熟枇杷生产基地。云霄枇杷的优良品质不仅源自于乌山脚下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环境,也和云霄气象工作者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

“气象条件决定了枇杷在各个生长时期发育过程,气象服务在枇杷生长中的作用很大!”和平乡棪树村枇杷种植户吴素华说。1月中下旬,头季枇杷陆续采摘上市,由于去年11月至12月降水偏少、日照偏多,使得早花枇杷甜度达到13.5度,价格喜人。除了降水、日照,气温对枇杷的生长影响也很大,冬季每一次冷空气过程,对于种植在山区的云霄“当家”甜果枇杷来说,都是一场“越冬”考验。

“大家看到的‘雪景’其实是我们给枇杷套的银色果袋,除了能防止虫咬,还能防止果子冻坏。”吴素华作为气象服务的直接受益者,她说,气象局提前告知我们天气变化,提醒做好防护,所以今年我们早早地给枇杷挨个穿上防寒“新衣”。在强冷空气来临前,吴素华在气象专家的指导下,通过烟熏等方式,给枇杷再上一层“保险”。2023年,她的枇杷通过开展气候品质论证,荣获“特优”等级,并注册了商标“棪宿”,提高了知名度,盈利也增加不少。

在做好枇杷气象服务上,气象部门还在棪树村开展枇杷新品种引种试验工作。如今,从产前监测评估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产中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后气候品质评估,到科学引种新品种枇杷试验,气象部门正全力以赴,持续助力将枇杷90天采收期延长至180天。“我们将进一步把气象服务贯穿枇杷产业全方面,助力云霄枇杷产业做实标准、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实现‘小枇杷’向‘大产业’的转变。”县气象局局长林杰表示。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持续打造“气象科研-业务服务-用户生产-显现效益”的应用型农业气象科研链,多渠道、多层次将气象服务贯穿农业生产全链条,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产量及品质服务,高质量开展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撰稿:李文敏 审核:赖建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