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循迹筼筜湖 清水绿岸迎蝶变——守护暴雨中的筼筜湖厦门气象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 2024-03-14 16:17    【字号:  

388时,筼筜湖西堤闸门开闸纳水,成群白鹭悬停湖面捕食,湖底群鱼悠游。而3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人避而远之的“臭水沟”。从“一潭死水”到“城市绿肺”“城市会客厅”,这里记录了厦门的沧桑变迁,也见证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筼筜湖何时不再黑臭?”1988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面对人民群众的呼声,创造性提出“依法治湖、截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20字方针,拉开了筼筜湖综合治理序幕。

30多年来,筼筜湖探索出一条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生态文明实践路径。厦门气象部门用精密的监测、精准的预报、精细的服务,保障湖区水位的稳定和水体环境的持续改善,一同守护筼筜湖的安宁与美丽。

精准测报服务 守护水位防线

时间回到2023年,第11号台风“海葵”携带狂风暴雨席卷厦门。筼筜湖,这片碧波湖水,又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94日至6日,连续3天的暴雨,让厦门气象站创下1953年有观测以来,大暴雨持续天数最长的纪录,更在短短72小时内,降水量达到336.4毫米,突破了9月过程降水量最高纪录。

由于强降水和天文大潮叠加,筼筜湖海水倒灌,水位迅速上涨,超过最高水位25厘米。雨水、湖水、海水交汇,逐渐溢出路面的湖水,让筼筜湖保护中心倍感压力。

941830分,厦门市气象局将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一级。厦门气象服务团队强化主动互动联动机制, 与筼筜湖保护中心的管理人员开展实时会商。随后,筼筜湖紧急抽排工作全面展开。

在外海低潮的时候,我们采用自排的方式;高潮时,两边的排洪泵站都采用12台水泵强排方式,让筼筜湖的水位逐渐降低。”筼筜湖保护中心防汛管理科科长傅迅毅说。

而厦门气象服务团队则成了这场“战斗”的眼睛和大脑,密切监视着“海葵”的动向,不断分析预测降水的趋势和强度。微信群成为他们传递信息的“战场”,为筼筜湖保护中心提供跟踪式精细化降水趋势以及流域面雨量数据,全力保障12台水泵的持续抽排工作。

经过彻夜的排洪,筼筜湖的水位得到了控制。

抢夺降水间歇期 科学开闸纳潮

随着湖水的排放,筼筜湖的水体盐度持续降低,这对湖区的生态环境和鱼群生存造成了威胁。此时,纳潮工作刻不容缓。

在筼筜湖综合治理“20字方针”中,“搞活水体”纳潮是重要一环。所谓纳潮,是指利用潮汐变化注入海水,增加湖区的盐度,从而调节湖区的水质,这对维持湖区的生态平衡十分重要。同时,纳潮还有助于提高湖区的自净能力,减少鱼群死亡的风险。

1350分至14时,相控阵雷达监测到的雷达回波经过厦门上空时会有所减弱,降水量比预计有所减少,14时左右可以开始纳潮”“过去1小时,面雨量在1毫米左右”……95日起,厦门气象服务团队持续开展纳潮气象服务,实时提供降水开始和结束的时间以及流域面雨量等信息,帮助筼筜湖保护中心抢夺降水间歇期,科学开闸纳潮,一边纳潮、一边抽水,保障水位的同时,改善水体环境。

有气象部门提供的精准预报,我们才敢抢时间差多纳潮,盐度恢复了很多,4日晚上湖水降下去后,筼筜湖水位控制得很好,抢在降水空档多纳潮,水质也明显得到了恢复。”筼筜湖保护中心工程师陈清福对气象服务表示感谢。

712时,厦门上空的雷达回波逐渐减弱,市气象局解除应急响应,筼筜湖也回归了平静。

每当微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水清岸美,诉说着这片湖泊的重生故事;每当纳潮开启,海鱼随着潮水涌动,吸引成群白鹭,鱼鸥翔集,描绘着这片湖泊的新生画卷。“我们将持续发挥厦门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大力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气象智慧。”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长安说。(撰稿:林敏丹、刘珏 审核:王彦明、汤珺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