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连江:气象服务护航千万尾鱼宝宝“旅居”

发布时间: 2024-03-08 11:27    【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季海上生产的重要时期。36日凌晨5点,连江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前往坑园镇大黄鱼育苗基地,实地查看鱼宝宝前往三都澳海域“旅居”前的状况,并对当天沿沿途乡镇天气做了逐时预报,为顺利“启航”做好精细气象服务保障。

育苗池基地中,鱼苗们在养殖网箱中自由游弋,渔民们一边将鱼苗转移至活水运输船,一边嘴角止不住地上扬,开始期待日后的大丰收。“鱼宝宝从‘保温箱’进入大海,必须根据气候选择合适的农时来进行放养,这样才能提高小鱼苗的成活率。”渔民卢统辉说到这,亲切地拉起气象局工作人员的手,“感谢你们近期的气象服务,根据你们的建议,我们及时增减饵料,提前了转移鱼苗的日期,今年的鱼苗成活率更有保障。”

自从3000万尾“岱衢族”大黄鱼宝宝在连江培育成功以来,县气象局便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育苗基地和养殖平台实地调研。现场了解鱼苗培育养殖情况,向渔民们科普气象因子对“鱼宝宝”培育及后期下海养殖的影响情况,介绍在不同生长时期的适宜温度等气象参数,做到点对点直通式精细服务。同时积极与县海洋渔业局等部门沟通,与渔业公司负责人洽谈鱼苗繁育养殖中的气象服务需求,及时制作特色农业气象专题天气预报,为鱼苗顺利下海“保驾护航”。

岱衢族”大黄鱼口感接近野生大黄鱼,是黄鱼族中的极品,深受市场青睐。第二批1500万尾“岱衢族”大黄鱼苗原计划在318日从岸上育苗池送往宁德海域进行45天的“旅居”再返回连江“安家”。但近期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气温持续偏高,鱼苗已经不适合在岸上育苗池蓄养,养殖户在听取气象局技术人员的建议和充分讨论后,决定将鱼苗下海养殖的日期提前至36日。

据悉,连江县气象局将立足深化“气象赋能 助力深蓝”党建品牌建设,继续跟进大黄鱼等海产养殖中的关键农时节点,制作相关专题服务产品,提供针对性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为推动连江乡村振兴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气象动能。(连江县气象局 撰稿:施芳 审核:李青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