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福建建宁:科技之光照进老区种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5-06 11:34    【字号: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水稻制种产业面临的挑战,首先便是气候问题。

“制种,天气很关键。”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制种专家丁莲平说,掌握天气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造成减产,种子的质量也会下降。

建宁县曾是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革命根据地,也是我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县,已有数十年的杂交水稻制种历史。

“这几年,农业和气象部门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丁莲平感慨,“过去,我们无法判断何时天晴以便去打虫下肥和收割,遇上暴雨,刚播下的种子就被大雨冲走,损失很大。现在,通过建宁县气象局提供的专业制种预报产品,以及福建省气象局‘知天气’App,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气象信息。”

20205月开始,建宁县气象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建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在建宁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建成全省首个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站,提供水稻制种气象服务产品,内容包括春耕春播、病虫害、低温等专题产品。

同时,三明市气象局为建宁县量身打造水稻制种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和工作方案,优化气象服务指标和流程,确定三个服务关键期,为水稻制种的抢种、机收、机烘等农事活动提供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

今年,建宁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15.3万亩。集育种工作者和气象工作者的智慧,我们期待,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三明市局林章玲、黄华毅)

三明市局、建宁县局联合建宁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水稻制种服务 刘晓维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使用帮助|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福建省气象局 All Rights Reserved电话:0591-83356610

技术支持:福建省气象信息中心 电话:0591-83341956

网站标识码:bm54130001公安机关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ICP备案:京ICP备050048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