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发布时间: 2019-05-21 17:38    【字号:  

 

立春:2月4日前后,此时太阳达黄经315度,谓春季开始之节气。 

雨水:2月18日?20日,太阳移至黄经330度。此时春去秋来,气温开始回升,空气湿度不断增大,但冷空气活动仍十分频繁。 

惊蛰:3月5日(6日),太阳移至黄经345度。指的是冬天蛰伏土中的冬眠生物开始活动。惊蛰前后乍寒乍暖,气温和风的变化都较大。 

春分:每年的3月21日(或22日),太阳移至黄经6度,阳光直照赤道 ,昼夜几乎等长。我国广大地区越冬作物将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清明:每年4月5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15度。气温回升,天气逐渐转暖。 

谷雨:4月20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30度。雨水增多,利于谷类生长。 

立夏:5月5日或6日“立夏”。此时夏季开始,万物生长,欣欣向荣。 

小满:5月20日或21日交“小满”。麦类等夏熟作物此时颗粒开始饱满,但未成熟。 

芒种:6月6日前后 ,此时太阳移至黄经75度。麦类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可以收藏种子。 

夏至:6月22日前后,此时太阳移至黄经90度,日光直射北回归线,出现“日北至,日长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小暑:7月7日前后,太阳达黄经105度,入暑,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 

大暑:23日前后,此时太阳已达120度,正值中伏前后。这一时期是我国广大地区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但也有反常年份,“大暑不热”,雨水偏多。 

立秋:8月7日或8日,此时太阳移至黄经135度,草木开始结果,到了收获季节。 

处暑:8月23日或24日,“处”为结束的意思,至暑气即将结束,天气将变得凉爽了。由于正值秋收之际,降水十分宝贵。 

白露:9月8日前后,此时太阳达黄经165度,由于太阳直射点明显南移,各地气温下降很快,天气凉爽,晚上贴近地面的水气在草木上结成白色露珠,由此得名“白露”。 

秋分:9月22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180度,日光直射点又回到赤道,形成昼夜等长。 

寒露:10月8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195度,“寒露”节令开始。此时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南移动,北半球气温继续下降,天气更冷,露水有森森寒意,故名为“寒露风”。 

霜降:10月23日前后为“寒露”,此时太阳达黄经210度。黄河流域初霜期一般在10月下旬,与“霜降”节令相吻合,霜对生长中的农作物危害很大。 

冬至:每年11月7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225度时为“立冬”季节。 

小雪:11月22日前后为“小雪”节气。此时太阳达到黄经240度,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气味迅速下降,降水出现雪花,但此时为初雪阶段,雪量小,次数不多,黄河流域多在“小雪”节气后降雪。 

大雪:12月7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225度时,“大雪”节令开始。此时太阳直射点快接近南回归线,北半球昼短夜长。 

冬至:12月22日前后,太阳移至黄经270度时为“冬至”,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则形成了日南至、日短至、日影长至,成为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以后北半球白昼渐长,气温持续下降,并进入年气温最低的“三九”。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