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市气象局 > 气象科普 > 气象百科

聊聊“火热”,高温天气的那些事儿

2022-07-25 17:13   来源:气象e新    字号:  


热热热

高温来袭、热浪翻涌

最近这段时间

天气一天热过一天


那么

你知道吗

气温多高才算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呢?

一起来了解吧


其实

不是所有的炎热天气

都能称为高温

它自身有严格的“门槛”



那么,温度多高算高温?

在咱们国家,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酷暑”。
但是,高温热浪的标准在国际上还没有完成“大一统”。根据自己的气候特征差异,许多国家和地区制定了不同的高温热浪标准。
如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将日最高气温高于25℃且持续5天以上(其间至少有3天高于30℃)的天气过程为“高温热浪”;世界气象组织(WMO)建议将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的天气过程定义为“高温热浪”。


高温预警有哪些?

高温预警信号分三级,分别以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标准: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标准标准: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虽然高温的标准

全球各地不尽相同

但各地高温天气的形成原因

却是大同小异

主要有三个方面:


01 全球变暖提供气候背景



当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已毋庸置疑,近130多年来,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始终处于增长趋势。过去的几十年,每一个十年的温度都比前一个显著温暖。以欧洲为例,2013年、2015年、2017年、2018年都发生了较严重的高温事件,高温强度也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


在我国,极端高温事件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2018年,“历史最热夏季拉响33天高温预警”入选国内十大天气气候事件,197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标准,5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02天气系统来触发


高温的形成往往是由特定的天气系统直接导致的,其中最典型、最常见的就是有着“高温使者”称号的副热带高压。


从天气预报主持人的口中,我们经常会听到“随着副高的加强,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将迎来一轮高温天气”之类的解说词,尤其是夏天。


这里的“副高”,说的就是副热带高压。它是在南北半球副热带地区出现的暖性高压系统,是夏季影响我们国家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由于副高的内部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增温强烈,同时气压梯度较小,几乎没有什么风。因而在副高控制的地区,往往以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为主。如果副高强盛,则该地区就会出现干旱等灾害。本次南方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就是由副高北抬,长期盘踞于该地所造成的。


除副高外,大陆暖高压、热带气旋、热低压、弱冷锋等天气系统也会催生高温热浪。




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气流下沉、晴热少雨。来源中国天气网


03城市热岛效应“火上浇油”


城市热岛效应指的是城市中心比郊区温度高的现象,世界上热岛最强的是中高纬度的大中城市,德国柏林城区与郊区的温差曾一度高达13.3℃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热岛效应更加明显,对高温天气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正是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热浪后浪催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的高温天气就火热“出炉”了。


气温持续上升

大家积极防范高温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参考资料:

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报社

文章转自 气象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