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静止卫星在海峡区域强对流的应用研究”省局青年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4-01-02 15:25字体:    

一、创新团队带头人:黄亦鹏副研究员

二、创新团队成员:

三、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对具有强致灾性的强对流天气过程进行成功预报预警一直是气象事业发展目标的重中之重。本团队将聚焦以福建为主体的台湾海峡区域,以提升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为团队建设落脚点,充分应用近年来积累的风云四号、葵花八号等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多载荷、多通道观测资料,开展强对流系统与天气的精细特征分析研究和监测预报技术研发工作。团队拟重点开展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在海峡区域的观测性能评估、对流云全生命史和关键过程监测技术研发、对流云气候学统计特征研究、强降水预警指标构建以及与雷达等多源观测的融合应用等工作。

2.人才建设目标

团队建设将致力于提升团队成员尤其是青年成员在卫星气象和中尺度气象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力争有2–4名团队成员实现职称晋升或申报各层次人才计划。

3.研究目标

团队建设拟遵循“观测基础评估-监测技术研发-统计特征研究-预警指标构建-多源观测融合”的卫星观测应用总体思路链条,统筹规划海峡区域强对流天气研究研发内容,并递进式开展工作。

在建设期内,团队力争完成以下目标:(1)牵头或参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2项以上;(3)撰写核心以上高水平期刊论文4–6篇;(4)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1项以上;(5)积极整理团队成果参与科技奖申报。

4.本业务领域能力建设目标

通过聘期建设,团队工作成果有望深入挖掘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观测在海峡区域强对流天气过程中的应用潜力,从对流云角度提升对海峡区域内强对流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强化卫星观测在海峡区域内对流触发等强对流环节以及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中的客观识别与告警技术研发,探索卫星与雷达等其他多源资料在海峡区域强对流天气过程的有效融合应用方式,以助力福建地区“四大支柱”卫星篇章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