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技术研究”市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3-08-04 11:22字体:    

一、创新团队带头人:张伟高工、吕巧谊高工

二、创新团队成员:

三、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近年来,随着气象现代化发展,福建省布设了多种新型观测设备。团队拟在前期建设基础上围绕福建沿岸及近海的灾害性天气(重点围绕海雾)深入开展新资料融合应用和机理研究工作。以期通过各项研究及观察试验,加深对台湾海峡西岸海雾微物理特性认识,为预报预警的开展提供参考依据;丰富海洋气象影响预报产品内容及实践意义,为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区域灾害预警和决策服务的能力。

2、人才建设目标:

团队建设期内将逐步完善科技人才梯队,根据团队现有人才优势,定向培养细分领域的骨干人才。将培养1~2名工程师晋升高工,帮助助理工程师全员晋升工程师。积极发挥团队成员间传帮带作用以及外部学习资源,全面提高团队成员MATLAB和Python的编程能力,同时进一步提升科技论文撰写和会议交流水平。

3、研究目标:

目前,虽然厦门已布设了较多能见度自动测量仪,但受限于海上设备布设难度大,海上能见度观测资料仍是几近空白,直接制约着海雾精细化监测预警和预报技术的发展。本团队将致力破解精细化监测和预警海雾的关键问题和难题,构建完善厦门近海海雾水平和垂直深度观测网络,优化厦门海雾业务体系。此外,针对海上高影响天气复杂多变且海上观测设备缺乏,无法精确检验数值模式资料的问题,本团队期望通过采取多源资料融合分析、数值释用、数值模拟技术等手段,提高精细化海洋影响预报产品准确率,改善数值模式对于海雾、海上强对流的预报效果。

4、本业务领域能力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团队建设,积极研发海上降水实时反演产品,与陆地降水融合,为决策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提供多种类型的影响预报业务产品,向海事、港口等部门提供决策材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