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气象监测与预报技术研究”市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06 16:40字体:    

一、创新团队带头人: 李菲 高级工程师

二、创新团队成员

三、创新团队的建设目标

1. 总体目标:

基于厦门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气象的地基和遥感监测数据,该团队将以厦门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气象研究为核心,重点围绕该地区能见度变化和大气污染特征及其输送路径、影响因子研究等内容,初步搭建大气扩散模式等生态环境气象相关模式并进一步本地参数化,融合处理多源资料在生态环境气象中的应用技术研发,以及基于生态环境气象历史与实时监测数据研发实时展示平台和研发专业指数服务。

通过一个聘期的团队建设,初步建立厦门市生态环境气象团队,并努力将该研究团队建设成厦门市气象局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争取申报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有突破,培养中高级人才,推进科技论文发表和科技奖励申报,为生态环境气象团队的下一期的后续发展延伸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2. 人才建设目标:

团队建设过程中,通过了解团队成员需求导向,咨询或聘请专家指导、使用有效引导、培养挖掘、任务分工落实与完成奖励机制等方式来激励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团队年轻科技人员的迅速成长,根据团队项目建设需要,适当引进实验室外部科技力量作为团队成员和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聚智引才,不断增强团队力量。

3. 研究目标:

作为“海上丝路”的核心建设地区,厦门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气象现状和发展前景关系国计民生,也代表着我国在国际社会的整体形象。为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青山绿水,本团队将致力关于厦门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以及大气主要污染成分的总体特征、大气扩散条件和天气尺度系统与大气污染的形成和输送等相互耦合影响分析。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寻科学有效的模式手段,破解生态环境气象相关历史数据和实时监测情况应用转化的关键技术。

团队建设期内,团队带头人将积极牵头组织申报省部级甚至国家级课题,积极牵头申报市局自立重点课题,同时也参与团队成员申报厅局级以上科研课题,力争有重点科研课题立项,团队在建设期内公开发表多篇核心以上科技论文,团队建设完成后为申报省部级奖励储备科技成果。

4. 本业务领域能力建设目标:

通过团队建设,力争培养生态环境与气象应用等方面的业务科研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名,博士1-2名,依托工程项目增强观测能力,初步搭设厦门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气象本地化应用服务的体系框架,为推进福建气象新业态,为逐步完善和增强研究型业务提供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