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实验室举办海峡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25 16:23字体:    

 9月13日,为推动建设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深化两岸气象交流合作,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邀请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周仲岛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作题为“登陆台风的雷达分析”的学术报告。厦门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秀斌、总工程师罗昌荣出席会议,市局以及其他福建省内气象业务科技人员积极参会。

 周仲岛教授的报告以借助实时的雷达资料分析正在影响海峡两岸的台风“梅花”为引,生动诠释了雷达资料在台风监测、预警及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随后,周仲岛教授简明扼要地回顾了近年来关于不同尺度天气过程在热带气旋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机理研究;并进一步通过影响台湾岛的典型台风过程研究,揭示了“海岸障碍急流(Coastal Barrier Jet)”这种特殊现象对台风路径、环流、降水的重要作用,展示了雷达资料在刻画台风相关细节特征的独特价值。丰富详实的内容、生动精彩的演绎,让全体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报告后,与会人员与周仲岛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下一步,实验室将继续推进深化海峡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学术交流, 丰富创新交流形式,合力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助力两岸气象高质量发展。(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