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雷达技术应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2字体:    

3月6日,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召开雷达技术应用研讨会,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和知识分享,推动雷达技术应用的发展。会议由实验室赵玉春研究员主持,实验室相关业务科技骨干以及进驻交流人员参加研讨会,市局原总工程师罗昌荣同志受邀列席指导。

研讨会上,台湾大学修荣光博士分享了“杜苏芮”台风相关的海峡两岸雷达合成结果的阶段性进展,通过将厦门及台湾七股、垦丁雷达进行三维资料整合,以更清晰地观察到台风东侧及西北侧台风眼墙结构。漳州市气象局庄炀汇报了CloudSat星载雷达不同云类型在FY4A静止卫星多光谱通道中的响应特征研究,通过分析多个通道的反照率或亮温值,实现了对不同云类型的初步区分,未来将继续深入研究不同通道的组合,以寻求最佳区分方案,从而更准确地理解和区分各种云类型。此外,实验室人员张妤晴和江慧远也作了雷达应用方面的工作分享,分别探讨了暖季对流天气的雷达观测特征分析与应用研究的思路以及多部S波段雷达高分辨率三维组网拼图对强对流精细结构的观测分析。

此次研讨会不仅促进了雷达技术的学术交流和应用发展,也为气象雷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将继续围绕提升天气雷达“核心技术”细化工作任务,以务实作风扎实推进气象雷达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