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参加业务科技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06 09:37字体:    

3月2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郭建平研究员、周毓荃研究员、胡志群正研,湖南省气象局叶成志正研,国家气象中心黄小玉正研,华云集团于晋副总经理等一行6位专家到厦门市气象局开展业务科技交流研讨。厦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长安,业务处负责人和厦门市气象台(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

在交流会上,各位专家听取了厦门市海峡气象开放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以及厦门市气象局多源观测与数据在业务科研方面的支撑和应用情况。对于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效和资料应用取得的进展,各位专家纷纷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各位专家也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指出要重点推进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建立高水平层次的气象人才队伍,进一步挖掘各类数据的应用价值,聚焦两岸气象科技协同发展,以最大力度发挥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的平台作用。随后,郭建平研究员介绍了其近期牵头组建的“中国气象局边界层气象重点创新团队”在建设思路、前期基础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情况,展示了边界层过程对于云、对流和降水发生发展的重要作用。胡志群正研作题为“构建对流特征雷达标签数据集”学术报告,详细介绍如何加入气象专家经验,构建出有物理意义的标签数据,为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的应用打下坚实的数据基座。

此次业务交流会,各位专家充分分享了自身在气象科技创新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丰硕成果,与参会人员开展了多视角的畅谈,互相交流和探讨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拓宽了业务科技人员的思路,丰富了学识,也激发了业务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从科技创新角度有效助力厦门气象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