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特聘专家赴龙岩市气象局开展学术指导和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22 15:11字体:    

1月17 -18日,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组织特聘专家台湾大学周仲岛教授、台湾大学访问学者修荣光博士赴龙岩市气象局开展学术指导和交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玉春等一行陪同。

学术交流期间,周仲岛教授作题为“Bulk Microphysical Properties of Complex Thunderstorm System in Taipei”的学术报告,主要利用双偏振雷达观测探讨了台北地区复杂雷暴系统的微物理特征,通过午后雷雨强降水的形成机制来分析台北地区短时强降水的强度和频率变化特征。修荣光博士作题为“西南气流实验期间中尺度边界与对流激发”的报告,主要在2008年西南气流实验期间利用NCAR S-POL雷达统计146个中尺度边界与对流激发,另外还介绍了2008年6月20日海风环流移入过程中边界层晴空回波变化及雷暴发展后有冰雹特征的双偏振参数特性。与会人员就冰雹雷达观测特征、强降水形成机制、地形与海陆风作用以及数值模拟等方面有关的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术指导会上,龙岩市气象台台长赖巧珍作题为“台湾海峡西岸地区极端短时降水物理机制研究”的进展报告,并就进一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注意事项等向周教授咨询,龙岩市气象局其他业务科研人员先后作了有关冰雹、强降水、强对流、地形影响研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汇报,提出了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周仲岛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学术交流研讨结束后,周仲岛教授一行还深入长汀县气象局了解日常业务工作、业务人员分布及观测场地建设等情况。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日程颇为丰满,充分发挥了实验室特聘专家学术指导的区域辐射作用和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平台的开放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了山海气象部门互联互通、协作交流与气象科技协同创新,也加强了两岸气象科技人员的互动沟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