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北京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联合举办中尺度气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18 10:32字体:    

1月14日至15日,“复杂下垫面中尺度气象过程”专题研讨会在实验室集美场地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实验室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海洋气象与气候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北京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台湾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城市气象研究院、佛山市龙卷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师生近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厦门市气象局罗昌荣总工参加会议并做开幕致辞。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孟智勇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具有不均匀植被分布的下垫面上强对流触发和组织演变机理研究”有关沙漠绿洲辐合线与辐合线上深对流发生发展的野外科学试验观测情况,以及沙漠绿洲辐合线对流触发特征、下垫面非均匀性以及周边地形在对流触发及组织发展中的作用与物理机制等方面的主要研究进展。随后,会议聚焦复杂下垫面对流触发、复杂下垫面陆面和边界层过程、复杂下垫面中尺度对流系统等三个议题依次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其中包括各议题相应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邀请报告。在报告提问环节和最后的集中讨论时间中,参与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和复杂下垫面气象过程相关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专题研讨会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气象部门等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了最新的学术成果,探讨了复杂下垫面中尺度气象过程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进一步加深了对我国复杂下垫面上中尺度动力热力过程的理解。此次会议彰显了实验室的开放平台作用,深化了实验室与各方力量的学术联动,为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