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组织特聘专家赴泉漳两市指导交流

发布时间:2023-08-04 11:20字体:    

6月13-15日,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特聘专家周仲岛教授、台湾文化大学张琼文副教授、台湾大学修荣光博士前往泉州市气象局和漳州市气象局进行学术指导交流,实验室陈德花主任等陪同。此次交流旨在促进闽西南地区协同气象科技创新,强化气象部门间资源共享,推动闽西南地区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6月13日和14日下午,实验室特聘专家等一行5人到泉州市气象局和漳州市气象局进行座谈交流。与会的业务科技人员逐一汇报了他们的研究进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内容涵盖了X波段相控阵雷达资料处理应用、暴雨个例观测和数值模拟分析以及人工智能在气象预报中的应用等方面,周仲岛教授等人耐心倾听,并给予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6月14和15日上午,实验室一行5人还分别参观了晋江市气象局和漳州海洋气象观测基地,深入了解工作环境、观测试验场地、以及场地部署的新型观测试验设备,并与当地气象科技人员面对面交流观测数据的存储、传输和分析。

此次指导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作为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为泉漳两地气象部门的业务科技人员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周仲岛教授等专家的指导和建议将积极推动闽西南协同区域气象科技创新和发展。厦门、泉州和漳州的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探索更多科研合作项目,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将为闽西南地区的气象科技创新和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 吕巧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