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加强两岸气象学术交流推动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4 16:26字体:    

4月4日,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特聘专家、台湾大学周仲岛教授应邀为厦门市局业务科研人员作题为“台北暴雨的降雨特性”的学术讲座。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赵玉春研究员主持会议,厦门市气象局总工程师罗昌荣出席会议,市局业务科研人员积极参会。

讲座中,周仲岛教授从台北市近期发生的一场午后突发性暴雨事件出发,以天气雷达观测到的双偏振参量为切入点,介绍了不同类型台北暴雨过程的降雨特性。针对暴雨事件的监测、预报、预警问题,周教授结合雷达气象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分享了实际应用案例,展示了雷达观测对于进一步提升短临预报预警水平的重要潜力和使用策略。 

讲座结束后,实验室3名青年科技人员围绕近期强对流过程以及人工智能应用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周仲岛教授对汇报逐一进行了学术指导,帮助科技人员发现和聚焦关键问题。与会人员积极参与研讨,纷纷表示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启迪思维,收获颇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