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概况

  厦门市气象局单位简介

  

  厦门市气象局的前身为厦门市气象台,1952年8月创建于鼓浪屿。1989年1月成立厦门市气象局,隶属福建省气象局管理。1990年10月3日厦门市气象局实行计划单列,计划财务方面工作隶属国家气象局管理;2000年11月11日起,厦门市气象局隶属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局)管理,实行中国气象局与厦门市政府双重领导、以中国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机构规格为副厅级。

 

  

 

  1952年建于厦门市鼓浪屿升旗山上的地面观测场

       

  

 

  70年代末搬迁到东渡狐尾山上的气象台办公楼

 

  

 

  2003年新建成的厦门市气象局业务办公楼

 

  

 

  “海上明珠”气象雷达塔全景

 

  厦门市气象局为事业法人单位,并建立机关党委和工会组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行使气象行业管理、气象业务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规划和管理等职能,领导协调全市气象台站及相关单位按上级业务部门的规定,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以及雷电灾害防御等工作,担负着为全市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气象服务保障和防灾减灾的重任。

  

厦门市气象局机关设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业务科技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等5个处室;下辖4个直属单位:厦门市气象台(厦门市海洋气象台、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厦门市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厦门市气候应用中心、厦门市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厦门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厦门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厦门市避雷监测技术中心)和厦门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等4个直属事业单位。

2014年,经中国气象局同意始建海峡气象开放实验室,挂靠厦门市气象台管理。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与厦门市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厦门市气候应用中心、厦门市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厦门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行“多块牌子,一个班子”运行,其中,厦门市气候变化监测评估中心是2008年4月由厦门市政府批复成立的地方机构。厦门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设有1个二级机构:厦门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

全市设有同安、翔安、海沧、集美等4个区级气象局。

截止2019年12月,厦门全市气象部门现有编制109人,其中机关参公人员编制37人,事业编制68人,地方编制4人。至2019年12月,有各类编制在职职工167人,离退休89人。在编人员105人(含地方编制4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50人,学士32人;高级职称37人,中级职称40人。

多年来,在中国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局和厦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厦门市气象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上级气象部门和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为根本,以构建优质软环境为目标,较好地发挥全国文明单位“走前头、当表率、创一流”的作用,为全力推进率先实现气象现代化、扎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服务厦门科学发展新跨越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联系方式

    地址:厦门市东渡狐尾山气象台路85号 

    邮编:361012

    电话:0592—601288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