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情况的通报(明气办发【2021】33号)

发布时间: 2021-11-02 08:56    【字号:  

各县(市、区)气象局:

根据三明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相关部署,三明市气象局、应急局、商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通知》(明气发〔2021〕40号),各县(市、区)气象局按属地监管原则,组织联合抽查部门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对随机抽取的45个雷电灾害防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各雷电灾害防御单位能较好制定防雷安全管理制度,确定专人负责防雷安全生产工作,防雷装置定期进行检测,应急预案较完善,定期进行应急演练等。能较好落实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隐患整改,做好应急救援器材配备及维护保养,落实高温雷雨季节及汛期防范措施。未发现明显的安全隐患。

二、存在问题

个别单位防雷安全制度不健全,未成立相关工作机构;个别单位未开展防雷安全应急演练和教育培训;个别单位防雷装置维护不到位,出现损坏未及时发现修复。具体见附件。

以上三项问题涉及三个单位,检查人员已及时填写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隐患问题的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局要抓好关键环节,督促存在隐患单位按时完成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各县(市、区)局要督促落实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企业主体责任,协助建立相关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应急预案、信息接收、自查整改、台账建立等综合措施,提高监管对象防雷安全防范能力。

(三)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档案。各县(市、区)局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档案建设要求,建立一企一档,扎实做好材料的汇总和归档,体现闭环管理,做到工作留痕、事后可追。


附件: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情况统计表


                                        

                       福建省三明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