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冷体感更冷, 长江中下游露天作业需加强防范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20-12-04 11:50    【字号:  

11月21日以来,长江中下游一些地区已步入冬季,部分地区还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公众感慨,气温没到0℃怎么感觉这么冷?农业气象专家解释道,这是典型的南方“湿冷”,加之前段气温偏高后骤然降水降温,室外体感会比较冷。

  一般冬季“湿冷”体感要比“干冷”冷。空气湿度比较大时,在人的面部、手等体表的水分,因导热率较空气大好多倍(水为4.18,空气为0.002508),加之其蒸发需要消耗热量,当然就只能向人体吸热,体温就同温度下湿度小的地方降得快。

  再就是骤冷要比缓冷体感冷。在11月21日开始降温前,大部地区都出现了以晴为主的“小阳春”天气,像湖北省荆州市有14天日平均气温达14.2℃-17.2℃,使已播种的小麦与移栽、直播的油菜生育进程加快,在10月20日早播的小麦已见分蘖。可到23日至25日日平均气温都降至4℃-5℃,较18日降了10℃以上,骤然降雨降温,相对湿度陡升,加之冷空气带来大风天气,人的体表急剧蒸发耗热,这样生理与心理感受会更冷。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