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全力应对强对流天气过程

发布时间: 2022-04-24 10:26    【字号:  

4月22日-23经历2022年入汛以来最强对流天气过程,全市6个19个乡镇出现0.5-3厘米冰雹,12个乡镇出现7~11级大风。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2749人受灾,烟叶、果蔬等农作物和民房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78亿元。

面对冰雹、大风、雷暴混合激战三明市气象部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以赴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提供有力支撑。

准确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

这是一场早在气象部门掌握之中的天气过程。责任重于泰山,三明市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提前做好人员、技术、装备等各项应对准备。“22日~23日,我市有明显对流天气过程,雷雨时局部伴有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4月21日随着重要天气预警报告》发出,市气象台精准研判,提前天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布了强对流预警提醒,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等气象新媒体及时发送到农户手中,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的递进式服务正式拉开帷幕。4月22日夜里,强对流天气形势严峻,我局再次通过三明融媒体中心发布冰雹、雷电预警提醒社会公众注意安全防范。截至24日7时,我市共发布《重要天气信息专报》12期,点对点直通服务1条,冰雹预警信号5期,暴雨预警信号2期,雷电预警信号19期。

图:三明市气象局发布冰雹橙色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砥砺坚守,持续开展人影作业

“不留余力抵御冰雹灾害损害,就是守住农民的根子”4月22日14时在监测江西边界有对流云团即将影响我市后,三明市气象局李宏图局长立即赶往三明市人影指挥中心现场,冰雹灾害防御工作进行现场调度。

令出惟行!三明市气象局全方位部署,人影指挥中心科学指挥,人影作业队伍第一时间奔赴作业前线,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方田作业点请准备好,立即实施现场作业,请注意安全!”时钟滴答滴答却淹没不了人影指挥中心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直到22日深夜气象大楼依旧灯火通明,市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人员仍坚守一线奋战。23日22全市共有400余人次参与人工防雹工作,实施人工防雹作业101次,发射火箭弹785枚,为减轻冰雹灾害损失贡献了气象智慧和力量。

图:三明市人影指挥中心彻夜奋战

为农服务,深入一线灾情调研

冰雹灾害发生后,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对接减灾委、烟草等部门和气象信息员,准确掌握最新天气实况和冰雹灾情。4月23日,三明市气象局领导和业务人员前往受灾较严重的宁化县泉上镇、明溪县胡坊乡进行调查,农户详细了解冰雹发生过程及受灾情况,积极安抚和消农户遭受雹灾的阴影,提供灾后补救措施和当前农事生产建议,听取了农对气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更好服务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图:三明市气象局领导第一时间下乡了解调查烟叶受灾情况

提前预警、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层层递进的气象保障服务,为三明市应对今年最强对流天气过程筑起了牢固的第一道防线。三明市气象局 澍寒曾晓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