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提前预报预警 守护暴雨夜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2-04-27 16:32    【字号:  

4月26日20时-27日08时,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全县6个乡镇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以台溪乡128.4毫米为最大。

针对此次强降水过程,尤溪县气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提前预报预警,提前一周向政府决策部门与社会公众滚动发布专题服务材料,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灾害防御和抢险工作提供有力先机。

确保观测数据万无一失,4月26日20时,尤溪县气象局组织保障人员对观测场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仔细的再检查,确保观测数据万无一失。

党员先锋岗的预报员们聚精凝神,不断查看最新天气形势资料、调阅卫星及雷达信息、对比数值模式变化,于4月26日18时起接连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滚动制作发布短时强天气报告。

“台溪乡过去1小时雨量已达到51.5毫米”“蒋坑村过去1小时雨量30.1毫米”......

    27日02时,预报员监测到各乡镇站点雨量不断更新,强对流天气不断增强,果断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和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对强降雨落区的乡镇开展及时的点对点直通气象服务,将一条条气象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政务网发送给决策部门、各乡镇以及社会公众。

    27日04时,预报员们依旧紧盯雷达资料和降雨实况,不敢有丝毫松懈,监测到台溪乡过去2小时降水已达70.9毫米,而强降水还将持续,果断与三明市气象台进行会商后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依据尤溪县气象局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尤溪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于4:20分启动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并迅速组织全县各乡镇共183干部连夜下沉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地灾隐患点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拉起危险警戒线。台溪乡清溪村村书记陈中权根据气象预警的靶向提示,紧急前往家居高边坡危险地带的居民家中,在最强降水来临前将陈锡中一家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尤溪县全县共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人,未出现人员伤亡,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夜很快就去了,但强降水过程还未结束,尤溪县气象局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引领气象服务,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全力以赴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