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政府成立茶叶气象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1-15 17:04    【字号:  

近日,安溪县政府办公室出台《中国乌龙茶产业研究院组建运行方案》(下称《方案》),“茶叶气象研究中心”作为中国乌龙茶产业研究院下设的6大中心之一被正式写入方案予以实施。

《方案》明确了中国乌龙茶产业研究院的功能定位,提出“1+1+N+1”的组织架构模式,即一个建设领导小组、一个研究院、N个科研中心和一个实体化运行机构模式。设立茶科技专项资金,县财政每年预算350万元作为日常运行、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保障茶产业基础课题和应用课题研究。

蓄势待发,构建茶叶气象服务体系。近年来,安溪县气象局聚焦茶产业发展需求,建立集自动采集、智能预报和智慧服务为一体的茶叶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全方位融入茶叶生长生产全过程。同时,不断探索“气象+”赋能新业态,打造气候生态品牌,助力“茶旅”融合发展。构建茶叶气象服务三大支撑体系,即:“全链条”茶叶气象业务体系、“专业型”茶叶气象服务人才体系和“创新型”茶叶气象研究基地,打造特色鲜明的茶叶气象服务样板。

借势而进,全面整合四大资源优势。一是茶产业优势。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连续10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2023年茶业产值362亿元,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达1432.44亿元。而茶叶的生长过程,品质形成与气候密切相关。气象科技作为茶科技的组成部分,能够赋能茶叶生产管理,提升茶叶质量。二是人才优势。泉州市气象局成立茶叶气象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安溪局与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组成农业气象专家联盟,同时,安溪局有3名高工,具有较丰富的茶叶气象服务经验和一定的科研基础。另外,可借势发挥共建优势,吸纳省、市农业气象专家和地方茶叶专家,打造科研人才“孵化池”,共同开展茶叶气象科学研究。三是区位优势。依托在安溪地域的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和安溪“铁观音一号”“铁观音二号”商业遥感卫星接收站的优势,加强局校、局企合作,全面深化茶叶气象科研攻关和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四是平台优势。中国乌龙茶产业研究院整合各大资源优势,打造创新科研联合体,对开展茶叶气象研究有强劲支撑作用。

顺势而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安溪局将以《方案》出台为契机,以安溪特色茶产业为资源禀赋,整合多学科、多人才、多资源优势,探索将安溪茶叶气象研究中心打造成标准高、水平高、科技含量高的茶叶气象研究高地,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撰稿:连志萍,审核:张金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