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天守望 只为一路平安

——盘点2021年春运气象服务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02    【字号:  

  3月14日,随着最后一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发出,这场长达61天的专项气象保障服务圆满落幕。

  这个春运不一般: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今年春运客流量大幅下降,但人口流动“刚需”仍在且场景更加多元,本地游、周边游热度猛升,快递物流需求大幅增加。

  相应的,这场春运气象服务也不同以往。

  时间更长——春运气象服务首次延长至61天,全面覆盖春运起止前后。

  内容更全——今年春运气象服务特别关注对重点行业和重要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影响。除基本天气信息以外,多地气象部门还推出健康、空气质量等生活气象指数预报。

  技术更新——智能网格雨雪相态客观预报、能见度客观预报等新技术产品的投用,为春运期间雨雪天气预报增添“底气”。辽宁首次精细到高速桩号的天气风险预警、重庆“天资·智能预报系统”里专门开发的实况雨雪评估小程序、广州基于关键地理位置实现查询互动功能的专题网页等,为春运交通勾勒出一目了然的“风险地图”,让规避与防范“直击要害”。

  在不同之中,又有一脉相承的坚守。春运期间,中央气象台全体业务人员坚守岗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针对春运服务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前开展模拟演练。在业务一线,有人放弃休息,早早进入“备战”状态;有人坚守十载,见证了一座城市公共气象服务迭代升级;也有人刚刚接过担子,就在专题网站建设、自动化程序开发等方面挑起大梁……这样的坚守不只在这个春运,更在平常的每一天。

  而这一切,都为了一个朴素的愿望——

  当风来势汹汹——“我们的部分列车已按要求停轮,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月26日,铁路部门一通感谢电话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工作人员备受鼓舞。在2月25日至28日新疆遭遇的寒潮风雪天气过程中,气象部门提前两天准确预报出吐鲁番至鱼儿沟一带前百公里风区起风时间和最大风速,并在大风风速短暂回落的节点做出正确判断,铁路部门据此及时调度列车停轮避风,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

  当雪纷纷扬扬——“由于与气象部门的沟通更加便捷顺畅,我们提前制定道路管制措施,有效保证道路安全。”2月23日至25日,江苏北部地区遭遇剧烈降温,连徐高速公路附近出现连续阴雨及雨夹雪天气,气象部门迅速发布预警信息,通过与公安部联合打造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信息采集与发布系统,直达交警部门,为道路管制提供实时参考依据。

  当雾遮天蔽日——“准确的气象预报为应急疏运节约了很多时间。”海口市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之强为气象服务点赞。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多次困于低能见度大雾天气,气象部门亦多次为纾“堵”通航锁定大雾间歇期的短暂天气“窗口”。不仅是海雾,“公路杀手”雾和霾也在气象部门严密监视下。针对近日多地出现大雾天气导致的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加强对机场、车站、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的专业审核,为全国公众春运出行提供天气保障。

  当人风尘仆仆——“听了你们对天气的讲解,出行更放心!”3月8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汽车站,气象党员志愿者母秀民向旅客发放了最后一份春运气象服务材料。从1月28日开始,县气象局在汽车站出入大厅设立便民气象服务站,每天派驻两名党员志愿者在岗值守。截至3月8日春运结束,微山县气象局已送出3000多份“气象叮嘱”。此外,多地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的“暖冬行动”中也不乏气象“红马甲”的身影。

  全力以赴,只愿一路平安。(李勇 张广梅 蒲希 唐世浩 王玫珏 徐洁 李冬梅 孙啸 陈晓颖 袁迎蕾 李琳琳 侯梦媛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