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富矿”贯古今 ——国内外专家研讨气象科技历史与启示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 2019-11-15 09:04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孙楠 通讯员 吴紫煜

  世界气象组织在联合国系统中属经社理事会成员,这定位了它要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个原则很重要。

  以史为鉴,数值预报实践成与败历史,是否都是值得深思的精神财富?

  ……

  118日至9日,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气象科技历史与启示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气象科技史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气象组织(WMO)以及国内外高校和部门12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国内外特别是近代以来大气科学技术发展历史,挖掘学科发展规律,在历史中寻找中国气象初心与使命。

  首届气象科技史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举行,此后每两年举行一届,旨在通过与国内外各方面专家学者合作,进一步强化气象科技史研究工作,建立对中华文化和世界科技发展特别是气象科技发展更深层次的认识,总结大气科学发展的经验规律,进而推动现代化气象科技发展。

  在此次研讨会现场,海内外学者齐聚一堂,研究范围穿越古今、横贯东西。

  中国气象局战略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许小峰、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UNESCO北京办事处专员Philippe Pypaert、中国科技史学会副理事长潜伟、国际气象史学会主席Alexander Hall等就进一步做好气象科技史研究分享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以及来自英国格拉斯大学和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气象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分别围绕邹竞蒙同志对中国气象卫星事业的贡献”“二十世纪前中期中国东北三省的航空气象观测”“科技与世界气象组织发展史简介”“新中国成立70年防洪抗旱减灾成效分析等主题进行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秀骥、丑纪范等参加研讨。

  与会代表围绕气象科技前沿、气象科技名家、气象历史文化等专题展开讨论,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最早的国际气象组织负责人,都是航海家。

  风云一号卫星故障的一个原因是我国卫星上的计算机所使用的芯片抗辐射能力不够,他(邹竞蒙)通过WMO秘书处向美国政府写信,甚至亲自到美国国务院游说。

  以时间为主线来梳理斜压不稳定理论的发展历程,试图总结分析其研究工作中的亮点及赵九章未能使斜压不稳定理论提前一年建立的原因,为未来学科发展思路、方向、进程和方法提供一定启示。

  ……

  在聆听中,大家既有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心潮澎湃,也有气象世界居然这么大”“这些问题的起源脉络原来如此的恍然大悟,还有这样研究或许会更好的豁然开朗。

  本届研讨会投稿论文接近90篇。会上还公布了首届气象科技史优秀青年论文,《朝鲜总督府观测所的古代测候研究探赜》《斜压不稳定理论的发展历程分析》等6篇文章获奖。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1115日三版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