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3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组网建设完毕

发布时间: 2022-11-01 08:33    【字号:  

近日,安溪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吊装仪式在尚卿乡举行。这是继南安、永春雷达后,泉州市完成吊装的第3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目前该雷达试运行正常,这标志着泉州第一期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组网建设完毕,填补了泉州山区多区域天气雷达监测盲区。

泉州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系统(I期)项目建设期间经历了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和高温过程,并受疫情反复影响。为安全有序地做好雷达吊装工作,泉州市气象局组织设计、厂家、施工以及吊装单位进行了周密策划,制定完善吊装实施方案,并多次到建设工地进行实地调研,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此外,为了确保项目能够按时完成,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等要求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进行项目建设。

据悉,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具有的高时空分辨率探测能力,能够较好地弥补低空探测的不足。下一步,泉州局将开展雷达产品的组网应用和研究,通过X波段相控阵雷达与双偏振升级后的紫帽山天气雷达组网观测“协同作战”,编织捕捉台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天罗地网,有效提升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文/泉州市局业务科  安溪局谢钰瑜,图/吴斌)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