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领导点赞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6-16 14:30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6月14日,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在郑成功故里南安市举行。南安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解丹蕊在大会执行工作群中对气象精准精细服务保障大会顺利圆满给予点赞。

为全力做好大会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南安市气象局作为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安全保障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成立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对接大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制定了从气候趋势预测到中期、短期和短时临近预报等方面的精细化、递进式的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根据服务方案,南安局提前10天制作天气趋势预报,6月9日起每天制作大会期间上、下午时段的专题预报,11日起每天滚动制作大会期间6~20时的逐小时气象要素预报,专题服务精细到大会所在乡镇水头镇和石井镇。

大会拜谒活动拟于14日上午在郑成功陵园进行。因近期南安市处于暖区降水影响,天气复杂多变,预报模式存在不确定性,预报难度大,南安局在多期专题预报中指出:“14日上午多云转阴,中午起降水明显增强,但上午天气还存在不确定因素,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时发布最新天气信息。”同时提醒要做好防范强降雨的应急准备。

为加强活动现场的气象应急保障,1314日,南安局局长侯喜良带队进驻水头镇活动现场,移动气象应急车进驻现场开展天气监测。鉴于14日上午天气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为进一步做好精细精准预报服务,712时活动期间,南安局每小时向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加密发布未来1小时的气象要素预报。

14日上午,水头镇以阴天为主。10时20分,各级领导、嘉宾、郑氏宗亲代表从大会所在酒店室内转场至9公里外的室外陵园,参加拜谒活动。10时24分,南部雷达回波迅速加强,南安局立即发出提醒:“目前我市南部有雷达回波迅速发展,请活动现场准备好雨具,作为应急用。”接到气象预警提醒后,大会执行组再次部署,确认现场雨具落实到位,并通知现场应急局、迅捷救援队伍等做好防范强降雨的应急准备。11时前后,酒店上空下起了小雨,总降雨量达2.5毫米,但陵园现场未出现降水,仍以阴天为主。11时17分,拜谒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南安局多次加强与省、市气象局会商天气,在省、市气象台的指导下,在全体业务人员的密切配合下,高质量完成了大会筹备、彩排、举办等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的递进式气象服务。活动期间共制作发布专题服务材料14期,发布5G多媒体彩信、短信0.2万人次,局长侯喜良先后10次向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汇报天气,副局长叶晓春多次在大会执行工作群汇报更新最新天气预报,以高标准、精细化、精准化的气象服务助力大会安全圆满举办。(南安局叶晓春、王晓伦,图:黄明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