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气象人

发布时间: 2022-03-20 08:59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泉州市疫情形势严峻,泉州气象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坚守与奉献的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位挺身而出的逆行者,都是照亮前路的灯。

泉州市局党组班子坚守岗位,强化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把当前的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从严从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不出差错。

泉州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叶宾宾同志3月14日一早便开会进行部署传达,做好通知强调,统筹疫情防控与气象服务保障。因大数据误判,她被赋予红码,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管理,叶宾宾只能先行回到家中。同时她积极联系社区,修正红码,恢复绿码后,她又立刻收拾行装,重新回到岗位上。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玲,挂念气象业务工作,每天电话、微信不停地和各业务负责人沟通联系,在健康码转绿可以出行时,明知泉州疫情严重,仍然选择前行。她说:“在单位,我才踏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黄卫国在班子其他成员都被居家隔离的情况下,一人扛起所有重担,有条不紊的指挥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我是党员,我报名!”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形势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检验党员党性的考场,泉州局展现出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经受考验。

3月15日,市局党组发出抗疫志愿征集令,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一批年轻干部积极请战,迅速组建志愿服务队,分成业务保障组和疫情防控组,奔赴各自岗位。

业务保障组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全力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制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气象服务专报》3期、《鲤城核酸检测气象服务》5期。每天通过两微和《天气预报》电视栏目刊播疫情防控正能量信息和视频,发挥宣传引导作用。气象主持人王玉婷录制闽南语版的疫情防控宣传音频,通过“大喇叭”在各个社区反复播放,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组主动下沉云山社区,全力配合社区落实防疫工作。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为避免浪费防疫物资,也为节约时间,志愿者们在上岗前一个小时就停止饮水,连续工作4~5个小时,常常是腰酸腿疼、口渴难耐。几位女同事轮值时正值生理期,仍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守在疫情志愿一线,协助社区和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秩序引导,物资整理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

每天一测是近期必做工作之一。在核酸采样点,泉州局的志愿者们等人群减少些,也排到队伍中,配合核酸采样。采完样,他们又转身继续当起志愿者,完成“身份转换”。志愿完后,他们顾不上休息,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保证工作不间断。



“就算没有交通工具,就算走,也要走回单位。”

疫情发生前,信保中心3名技术骨干外派参加雷达站验收和培训工作。疫情突然爆发,得知保障人员严重紧张,李智成提前结束培训,连夜返岗。陈斯智、杨泽鑫与培训方多次沟通,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培训及验收任务,返程的航班因疫情取消,他们临时改为动车出行。17日夜里,到达动车站,街道空空荡荡,公共交通停运,市区管控的情况,他们毅然骑上共享自行车,到宿舍的时候,已是凌晨时分,衣服被汗水打湿,他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事后他们说:“有‘小黄人’已经很好了,我们在车上的时候想,就算走,也要走回单位。”



“隔离在家的日子,事情做得比值班时还要多。”

市局及各县局部分干部职工受疫情影响,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管理,进行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为了保证工作正常运行,他们实行线上办公,工作不断档,同时按要求上报疫情数据、核酸采样信息等。

信保中心高工谢启杰说:“隔离在家,设备相对简陋,又什么都想尽快做好,让在单位的同事少一些负担,结果比在单位上班还累。”

泉州气象人中,他们的另一半有一线医护人员、有公安干警、有社区工作者……疫情面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的岗位坚守,在逆行的战场“比翼齐飞”。

“丰”雨同舟,“泽”无旁贷,相信待刺桐花开,雾尽风暖,疫情终将会被战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