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众满意度 泉州气象航程再出发

——侧记泉州气象特色LOGO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20-06-29 17:04    【字号:  

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划与创作,泉州市气象局自主设计的“泉州气象”LOGO近日正式启用。“泉州气象”LOGO的设计充分体现泉州区域特征、人文历史、气象为民,防灾减灾等元素;着重突出行业特色,特征明显、主题鲜明,有良好的视觉效果,便于识别、记忆和推广。

据悉,2019年底泉州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泉州气象品牌”的建设,着力提升泉州气象公众满意度,增加泉州气象文化内涵,树立泉州气象社会形象,并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大家纷纷积极献言献策。

设计“泉州气象” LOGO标识,更好地展现泉州市气象局形象。通过采用统一形象的徽标,让群众更好的记住泉州气象主体,提升泉州气象品牌文化内涵,增强识别度和影响力。

泉州气象LOGO的设计,征集作品达三十多稿,经过较长时间的反复斟酌修改,于今年四月初筛选出三幅作品,在泉州气象官方微博和泉州气象人微信群发布,让粉丝和群众公开投票,集众人之智慧。最终,得票数最多的作品经完善后通过了市局党组会议的审议。

泉州气象LOGO的标识设计有其他独特的说明和意义。泉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开元寺东西石塔是全国独有,精妙绝伦,是我国古代石构建筑瑰宝,也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标志,成为泉州最鲜明的特征;云是天气动力的物理特征载体,是气象部门重要标志;标识的整体形象似为扬帆的船,东西双塔为船的两帆,意为泉州气象的硬件与软实力之两翼;亦为党建与业务共同引领气象事业前行;双塔采用闽南特色建筑红砖厝的红色为主基调,意为在党的领导,也意为泉州气象事业红红火火。

本次LOGO元素组合标识中天空的云朵,为气象的“气”拼音首写字母“Q” (也可理解成泉州拼音“QuanZhou”首字“Q”)变形而来,其类似于云,亦似海浪,体现海丝泉州独具的地域特色。双塔之间空白部份似乎隐约可感觉到云的流体,双塔一大一小,近大远小,视觉冲击效果强,极具有想象空间。“Q”变形体如祥云,也似“如意”。祥云围绕双塔意指泉州气象部门为地方建设防灾减灾保驾护航。

LOGO设计整体简洁大方,色彩明显,艺术性强。(泉州市局服务中心 邱骄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