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发布今年首份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发布时间: 2020-03-31 11:01    【字号:  

27日夜间,受低涡切变东移影响,永春县出现明显降水,全县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永春县气象局发布了今年首份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强降水即将发生,请提前防范!”

20时08分,正点报文发布成功后,永春局值班员林伟清继续紧盯雷达回波,监测到有一回波正自西向东移向县辖区内,预判两小时内会有短时强降水发生,发布了今年首份《短时强天气报告》。

22时25分,永春中部回波逐渐变强,林伟清随即电话会商防汛办关注降水,让他们提醒有关乡镇,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回波移动缓慢,雨势还在加强!”

22时30分-35分,短暂又漫长的5分钟内,强降雨来势汹汹,蓬壶镇雨量竟达16.3mm,暴雨如注,面对如此大的雨强,林伟清果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眼看回波有发展成“列车效应”的趋势,他立即把该情况反映给局领导,“局长,蓬壶、苏坑小时雨强即将达50㎜,回波移动缓慢,而且雨势还在加强!”。根据反馈情况,局领导立即向县领导汇报,要求林伟清加强监测,及时汇报、发布预报预警材料,继续做好服务。挂断电话后没几分钟,平台监测到苏坑镇雨量达50mm,林伟清立即发布短信直报给县委书记、县长……

23时46分,雷达回波仍在加强,强降水趋势仍在持续,在和省、市气象台电话会商后,他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变更为红色,发出了永春局今年首份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吹响了进入汛期的号角。

林伟清大学修的是计算机专业,虽不是气象专业出身,但分析天气形势毫不逊色,一点都不像“外行人”。面对复杂的天气,没有一丝慌乱,认真分析,仔细研判。盯紧雷达回波、监测雨情、发布服务材料、电话会商、登记留痕……他有条不紊地做着一系列的工作。

夜渐深,雨渐弱

凌晨1时45分,随着夜越来越深,强降水后的大气能量被释放,没有了热力条件的不断补给,雨势逐渐减弱,雷达回波由一片红色渐渐转为黄色。林伟清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变更为黄色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据悉,3月27日20时至28日08时,永春县共有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个乡镇雨量超100毫米,以苏坑镇120.4毫米为最大。夜间累计共发布预警服务材料8份;短信直报给县领导4次,短信共发布9000余条;微博发布6条,阅读量达5000多人次。

在此次暴雨过程中,永春局真正体现了气象在地方防灾减灾工作中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服务,为地方部门提供防汛决策支撑,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由于夜间的快速预警,各防汛部门能够及时应对,全县未出现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获防汛部门的好评。永春局将继续强化气象服务保障,主动将气象服务融入地方政府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永春局 徐海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