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关于落实2021年安全生产及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29 11:31    【字号:  

各县(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根据福建省气象局2021年安全生产及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和莆田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要求,市局组织制定了莆田市气象局2021年安全生产及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市、县(区)局主要负责人要担起本单位安全生产及平安创建工作第一责任,把安全生产及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党组(班子)议事日程,与业务、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及平安创建工作负领导责任。职能部门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及平安创建工作负管理责任。各单位以及具体承担相应工作任务的人员承担本单位安全生产及平安创建工作主体责任。(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二、履行行业管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全市气象部门要坚持依法依规、职责法定的原则,积极探索地方政府将气象灾害及防雷安全工作纳入政府或相关部门考核体系和出台相关文件。要根据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性质,建立重点单位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同为防雷安全第一责任人,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要进一步细化防雷装置检测机构和升放气球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和日常巡查,把清单运用到安全生产检查、巡查中去,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发现和解决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要根据工作职责调整和工作内容变化做好清单的更新修订,确保清单常用常新。同时要依托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福建省气象部门社会管理综合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开展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推动“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工作效能。(牵头部门:法规科;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防雷中心、灾防中心)

三、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突出气象服务保障

抓紧抓细抓实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不断完善优化各项业务流程,科学、规范地开展各类气象服务工作。加强天气会商,科学精准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努力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提前量、精准性。主动对接合作,加强与农业、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森林防火、防汛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建立健全气象灾害联防联动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持续做好与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的对接,健全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切实发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围绕农业生产、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气象保障服务。(牵头部门:业务科;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气象台、服务中心、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四、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气象观测铁塔管理,全面提升安全能力

1.根据人工影响天气责任清单,明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国办〔2020〕47号文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人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局和仙游县局要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弹药规范化存储运输、人员考核培训、人员保险、作业点巡视等问题;扎实推进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编制人工增雨抗旱服务作战图、周年服务一览表、年度工作计划(“一图一表一计划”)等;以地方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布局,持续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建设。(牵头部门:业务科;责任单位:仙游县局,市局服务中心)

2.要进一步压实气象观测铁塔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气象观测铁塔安全监管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要全面开展气象观测铁塔安全运行工作自查,建立气象观测铁塔台账。(牵头部门:业务科;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信保中心)

五、加强内部安全治理和基础能力建设,构建平安单位

1.市局办公室要加强单位内部环境安全管理工作,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力度,特别是业务场所、地下空间、食堂、配电室、消控室、档案室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严格按照消防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房屋和院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避免管道漏水、高空坠物等事故发生;加强交通安全宣教,确保车辆状况良好,特别是加强依法行车安全教育,严防发生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施工管理,明确各方安全责任,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要制定完善单位内部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2.在“十四五”项目建设中,在强化现有人防、物防、技防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要统筹考虑相关安全设施建设投入,特别是要优先安排在历年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中挂账一直没有整治到位的项目,进一步完善监控覆盖网,拓展监控覆盖范围,努力实现无死角,全面巩固防火防盗安全基础。(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好平安气象文化宣传教育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各项决策制度,按照流程规范开展集体决策。建立健全信访处置机构,完善信访接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制度规定,畅通信访渠道,优化信访流程,信访件专人专档,做到件件有回应、有处置、有结果。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力支持配合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健全常治长效工作机制。(牵头部门:办公室、党组纪检组;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2.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和典型经验,营造平安气象氛围。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牵头部门:办公室、法规科;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七、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严格落实奖惩考核制度

市局内设管理机构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确定本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工作分解,督促措施落实,确保完成工作任务。要把气象安全生产内容纳入本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干部选拔、奖励惩戒等要与安全生产挂钩,以进一步强化警示和激励作用。(牵头部门:市局内设科室;责任单位:各县(区)局,市局各直属单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